科研项目

国际工程中心为中国工程教育加入《华盛顿协议》和卓越工程师计划制定实施做出重要贡献

2017-04-07    点击:

中国拥有世界最大的工程教育体系。在全球化大潮下,提高我国工程教育质量,增强其在国际市场的竞争力是中国工程教育的重要任务。《华盛顿协议》是工程教育本科专业认证的国际互认协议。从2005年起至2013年,我国被正式接纳为《华盛顿协议》预备会员,清华大学教育研究院(含工程教育研究中心)、教务处以及相关院系的研究人员大量参与了工程教育认证的研究和试点组织工作,在中国申请加入《华盛顿协议》的过程中发挥重要作用。

“卓越工程师教育培养计划”是《国家中长期教育发展与改革规划纲要(2010-2020)》提出的重大项目,目前有包括清华大学等28所985大学在内的208所高校参与,覆盖全国30个省市,包括1257个本科专业,514个研究生专业,签约实施“卓越计划”的企业数10415家。

作为“卓越计划”专家组副组长,清华大学工程教育研究中心副主任,我院林健教授在“卓越计划”的总体设计、政策措施提出、协助教育部推动实施该计划以及开展质量评价等方面起到重要的核心作用,主要做了以下方面工作:执笔起草“卓越计划”国家标准(含本科、硕士和博士三个层次)和与工程教育认证相衔接的“卓越计划”质量评价专门要求及具体的实施评价方案;是“卓越计划”总体框架的主要设计者之一;通过专题性地理论研究和解决实际问题的方式,协助教育部全方位推动“卓越计划”的实施;针对“卓越计划”实施过程中问题,向教育部提出相应的政策措施建议等。

“卓越计划”启动至今已经取得了实质性的成果。它不仅对我国工程教育教学改革产生重大影响,而且为我国高等教育教学改革和发展起到重要引领、示范和推动作用。在国家层面,教育部在该计划的基础上相继推出“卓越医师”、“卓越教师”等其他5个“卓越计划”,还借鉴“卓越计划”提出的标准体系,在我国高等教育的所有学科专业领域的本科、硕士和博士层次均建立起由国家标准、行业标准和学校标准组成的人才培养标准体系。在行业层面,建立起行业领域的“卓越工程师培养”校企合作教育联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