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研项目

学位与研究生教育研究中心深入开展学位与研究生教育理论研究,服务国家研究生教育发展政策

2017-04-07    点击:

服务国家战略与政策一直是清华大学教育研究的传统,研究生教育研究就是一个极具特色的重要领域。

2004年以来,清华大学教育研究院一批专职教师如王孙禺、谢维和、袁本涛、李锋亮、赵琳、文雯等和博士后都积极投入到研究生教育研究中,校内兼职教师白永毅、陈皓明、高虹、刘惠琴,以及校外兼职教师赵沁平、王战军等也结合自身工作,参与课题研究,使清华大学成为国务院学位办的重要政策咨询和智囊机构。教育研究院先后承担了全国研究生教育质量调查、国家学位与研究生教育中长期发展规划纲要研究、研究生培养机制改革、教育结构调整、质量保障体系、培养模式改革、专业学位培养模式改革、研究生培养学科目录调整、学位授权体系改革、第四次学科评估调查与研究等数十项重大政策课题研究,其中大部分政策建议被国务院学位办采纳,为我国学位与研究生教育改革与发展做出突出贡献。如国家教育中长期教育发展规划纲要中的研究生教育发展规划、学科目录调整、学位授权审核改革、研究生教育结构调整、第四次学科评估改革等都成为国家研究生教育相关改革政策的重要基础。

2011年以来,我院研究团队又持续承担了国务院学位办委托的“中国学位与研究生教育发展年度报告”、参与教育部《关于深化改革,提高研究生教育质量的意见(草案)》以及教育部、国家发改委、财政部《关于深化研究生教育改革的意见》、《学位证书和学位授予信息管理办法》、《关于加强专业学位研究生教育案例教学的意见》以及《关于加强专业学位研究生联合培养基地建设的意见》、《中国研究生教育发展十三五规划》等重要文件的前期研究、起草与讨论工作。有些研究成果成为国家领导人讲话的主要内容。同时,还承担了大量学校研究生教育改革的政策研究工作,如学科国际评估、研究生培养模式改革、博士生招生指标的分配等,为学校的研究生教育改革和发展起到了重要的咨询作用。

目前,清华大学教育研究院及学位与研究生教育研究中心正致力于成为全国最重要的研究生教育研究基地、人才培养基地以及国家的研究生教育发展重要智库之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