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研项目

教育技术团队融学术研究、政策建议和教育实践三位一体,大规模推动教育教学改革

2017-04-07    点击:

清华教研院的教育技术团队聚焦于信息技术促进高等教育和职业教育变革,通过政策研究和技术成果转化两个方面大规模推动了我国信息化的教育教学改革。在政策建议方面,接受教育部相关部门委托,自2012年2月牵头组织国内不同学科背景的专家和职业院校管理者编制《职业院校数字校园建设规范》。通过近三年的研究与实践,教育部于2015年1月15日正式发布该项规范(教职成函[2015]1号文件),成为数字校园方面第一部相关标准。为了落实该项规范,教育部于2015年12月28日启动“全国职业院校数字校园建设实验校”项目,我院程建钢教授和韩锡斌副院长牵头成立了该项目评审与指导专家组,负责“十三五”期间遴选并指导300所“实验校”的建设,首批129所院校已经于2015年12月通过评审。2014年11月承担教育部“十三五”职业教育信息化战略规划研究项目(编号:2014XX10),邀请国内外50余位教育技术和职业教育的专家和20余位职业院校管理者参与,梳理了过去十多年职业教育信息化国内外研究与实践的成果,构建出该领域的研究框架,提出核心研究问题和今后的发展方面与政策建议,撰写了1份总报告和45份子报告,组建了一支复合型的研究“联合舰队”。专家的深度投入奠定了研究的理论基础,职业院校领导、管理人员和教师的积极参与,使得本项目的研究和政策建议更加紧密联系实践。这种集“学术探索、职教实践和政策建议”三位一体的行动范式,成为进一步践行信息技术促进职业教育教学变革的有效途径。

在技术成果转化方面,该团队的“网络教学综合平台”获得6项计算机软件著作权,共计在440多所院校应用,受益师生达1200万人,2012年至2015年期间有200多所院校应用,大规模推动了信息化教育教学改革。该项成果于2014年3月通过教育部组织的科学技术成果鉴定,结论为在技术和应用上达到国内领先、国际先进水平,增强了该领域国产自主版权软件的主导地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