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果展示

谢维和:清华本科教育的质量标杆

2017-12-18    点击:

2017年11月2日,“清华教育理念”系列报告会第二场报告在大礼堂举行。清华大学教育研究院院长谢维和教授做了题为《清华本科教育的质量标杆》的报告。在报告中,谢维和通过对中国优秀历史文化和清华百年发展积淀的探源追寻,将本科教育中的质量标杆概括为“成长幅度”。清华本科毕业生的成长幅度不仅仅是一种知识或能力,而更应该是综合的,特别是价值观塑造与创新能力方面的提高。必须强化“三位一体”的培养模式,特别突出价值塑造的重要作用及敬业精神对于大学生价值塑造的重要性。以下内容根据现场演讲音频整理。

提高清华本科教育教学水平的重要前提是认识,认识水平决定工作水平。今天的报告是我个人的认识和体会,与大家分享。

如果对清华本科教育做一个基本判断,那么目前清华本科生已达到了较高的质量和水平。近年来,清华学生在国家重点单位、重点岗位及偏远艰苦地区的就业人数越来越多,在国外著名大学就读研究生的人数也越来越多。清华学生无疑是出色的,他们有更多的机会、更大的平台、更强的竞争力、更好的前景、更高的收入、甚至更多的爱慕者。这是清华的荣誉!是清华本科教育质量的具体体现,是清华教师们的辛勤培育,是清华本科生的刻苦学习与努力。我们应该感谢所有的老师们!

目前,结合党的十九大报告学习的体会,清华大学的发展进入了一个新时代。新时代清华大学的主要矛盾是国家、社会对清华大学日益增长的期望和清华大学不平衡不充分的发展之间的矛盾。随着社会、经济的发展,人民对清华培养学生的期望、标准和要求越来越高。孟子说:“得天下英才而育之”。优秀的学生到清华来如何给与更好的培养,我们需要以下思考。一是,面对如此多的中华英才,清华的本科教育应该具有更高的质量标准;二是,清华的培养工作要能够接受历史的检验,清华本科毕业生的未来发展会如何?清华本科教育培养的质量标杆应该是什么?我从以下三个方面阐述我的观点。

  1. “成长幅度”是清华本科教育的质量标杆

1)什么是“成长幅度”

清华大学原党委书记方惠坚教授提出了“成长幅度”的概念。“成长幅度”是指清华本科生在学校学习的四年里,通过教育、培养和“加工”,相比较学生入学时的状况和水平而发生的变化和提高。成长幅度等于毕业水平减去入学水平。数据表明,清华大学的本科生入学的成绩处于全国的前列,因此,他们毕业时的水平也应该在全国毕业生的前列,并且通过清华的本科教育,在认知能力、道德水平、价值观念及科研能力等方面获得更大的进步与提高,形成更加明显的比较优势,才能反映出我们的培养质量。

  1. 清华本科生“成长幅度”的评价

    毋庸置疑的是清华本科生在毕业时,肯定比入学时在各方面有很大的进步。如何评价这

种成长幅度,我认为包括两个方面。

  1. 多大的成长幅度是合理的?

虽然我们可以肯定清华本科生的成长幅度,但什么标准判定他们的成长幅度是合理的呢?评判标准之一是清华本科生的成长幅度能否大于其它大学同期本科生的成长幅度。清华拥有一流的教师队伍,一流的教育环境和一流的成长条件。根据高考录取成绩,他们入学时的整体平均水平已经高于同龄的大学生,如果毕业时保持这种优势,并不能完全充分反映清华的本科教育的水平与质量。从现实和理论上说,清华本科生的成长幅度应该大于其他大学同期本科生的成长幅度,甚至超越入学时的比较优势,才能反映出清华本科教育的培养和“加工”能力。

  1. 成长幅度的内涵。

成长幅度的内涵不能仅仅是一种知识或能力,而且更应该是综合的,特别是价值观塑造与创新能力方面的提高。《清华大学章程》中明确提出:“学校坚持高素质、高层次、多样化、创造性的人才培养目标,以实施全日制高等学历教育为主,实行价值塑造、能力培养、知识传授“三位一体”的培养模式,致力于培养学生具备健全人格、宽厚基础、创新思维、全球视野和社会责任感,实现全面发展和个性发展相结合。”

  1. 成长幅度的核心是价值塑造

  2. 价值塑造是清华大学本科教育的基本原则与定位,是人才培养的首要目标。在价值

塑造、能力培养、知识传授“三位一体”的培养模式中,价值塑造是第一位的。这是清华本科教育“立德树人”的体现,是学校的内在优势与原则。

《清华大学关于全面深化教育教学改革的若干意见》明确提出,“坚持拥护党,拥护社会主义,服务祖国、服务人民”的基本要求,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引领,加强和改进思想政治工作”。同时,制定切实可行的通识教育目标,强调人格养成和价值塑造,提高价值塑造的时效性;

《清华大学简报》中提出,“思想政治理论课是价值引导的主渠道”,“就业引导是价值引导的关键着力点”,“积极倡导和鼓励毕业生到西部、基层、国家重点单位就业”;“姚期智、丘成桐、朱邦芬、张希、施一公、郑泉水等6位名师共同开设“学术之道”课程,讲授自身成长历程,激发学生的责任感、使命感和追求科学、追求真理的志趣”;“要求教师在专业课教学中从实际出发、从社会重大需求入手,让学生学会提出问题、分析问题、解决问题,并在此过程中树立正确的价值观,学会对国家、对社会的担当。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是价值引导最重要的文化资源。注重将人文社科研究成果转化为教学资源,让学生从优秀传统文化中汲取营养”。

清华大学自评报告中指出,“健全人格是指能够以正确的方式认识自我和理解世界,具有积极向上的价值观和公正的道德感,以实现人类幸福为人生目标并不断追求进步的人格素养。健全人格包括崇高的德行、独立的精神、宽广的胸怀、坚定的意志和强烈的社会责任感。”;“价值塑造的出发点是立德,落脚点是树人。学校在师德建设、课程体系和教学方式等多方面进行探索,尝试解决在价值塑造过程中所面临的问题,全面落实“三位一体”培养模式”;“师德师风对学生的价值观塑造有重要影响。落实价值塑造的教育理念,首先要加强师德建设”;“价值塑造与能力培养和知识传授环节之间并非简单并列的关系,价值塑造是人才培养的第一要务。价值塑造的理念和实践必须融入能力培养和知识传授的各个环节中去,才能真正落实“三位一体”培养模式”。

2)价值塑造是清华大学的教育传统

清华有非常优秀的传统,清华大学“自强不息、厚德载物”的校训是清华大学价值塑造的充分体现。因此,清华要在传统的延续中,在师德建设、课程体系、教学方式、就业工作等多方面不断探索,尝试解决在价值塑造过程中所面临的问题。

3)存在的问题与挑战

目前价值塑造中存在的主要问题是“两张皮”的问题,即价值塑造与能力培养、知识传

授彼此之间的结合不够,特别是通过价值塑造引领后者不够;价值塑造在能力培养和知识传授环节的融入不足。

由于学术研究工作的惯性,部分教师对教学工作中的学术科研内容关注较多,对价值塑造层面的内容缺乏思考和关注;同时不少教师在教学中缺乏对价值塑造与课程内容及教学实践相融合的有效实现思考不足。因此,如何实现三位一体中价值塑造的引领作用,并将三者很好的结合起来,关键是要在实践中找到若干抓手和路径,获得实践的载体,进而将三位一体很好的统一起来。

三、成长幅度的重要内涵是敬业

  1. 敬业是价值塑造的具体内涵

价值塑造的具体内涵非常丰富,敬业是其中重要方面之一。从国家和社会的层面讲,敬业是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从个人层面讲敬业是公德中的责任心。梁启超说“敬业即是责任心”。所谓敬业是对自己专业或职业的一种敬畏与专一;坚持正确的发展方向、定位与目标;不能摇摆不定,不能折腾,不要东张西望。敬业是大学生价值塑造的重要内涵之一,因为,大学生已经是一个专业人才,具有一定的专业领域与方向,以及专门的职业,因此,敬业对大学生的价值塑造而言,就是热爱自己的专业,热爱自己的职业和工作,这就是基本的社会责任感。

  1. 敬业对清华本科生的意义

衡量“敬业”的定量指标之一是能够用心地、持久地做一件事。或者说,能够安心地在同一单位和领域持久地工作,而不是心有旁骛。价值塑造中敬业直接表现为清华学生对学业、职业与事业的执着与定力。这种敬业的价值观对清华的学生尤为重要,对于清华本科生的发展具有根本性的意义,它至少包括两个方面:

第一、清华本科生的学科认同问题。学生在报考大学的规律之一是重点大学先选学校后选专业,地方大学先选专业后选学校。因此,清华本科教育中非常重要的任务是学科认同,这将为学生的专业发展奠定坚实的基础。有些院系的学生就业中存在“转换门庭”的问题,一个总想着转系、对所学专业没有深度热爱和投入的学生,不会取得真正的成就。

第二、清华本科生的成长风险问题。清华的本科生无疑是非常优秀的,而这种优秀也正是他们成长和发展的最大风险之一。优秀的风险包括外部的诱惑太多和内心的定力太小。所以,优秀的人的最大敌人就是他自己。清华学生毕业以后的诱惑比较多,有些人经常跳槽的现象值得注意。

  1. 敬业与成才的关系

敬业对本科生的成才具有非常直接的积极意义。这种积极意义突出和具体表现在:清华学生的成才,往往与他或她在某个单位和某个领域持续工作的时间呈现一种正相关的联系。换句话说,毕业生能够长期在某个单位或领域持续工作的时间越长,成才的可能性也就越大。这种联系从文献、理论证明及毕业典礼上清华校友的数据充分体现出来。优秀校友和毕业生成功经验的共同点是:成功都与长期的努力与坚持、忍耐和坚韧分不开的。由此可见,价值塑造,特别是敬业的价值塑造,对于清华本科的教育非常重要。

  1. 加强敬业教育的建议

  2. 教师应以身作则,加强自身的敬业学习,持续和高标准的做好每一件事,切忌

虎头蛇尾,有头无尾。清华大学的传统之一就是敬业,我们要坚持清华工作的连续性和一流大学建设的持续性;第二、在专业课教学中,加强对学生的学科与专业认同的教育;帮助和培养学生对学科和专业的热爱与忠诚;增强学生对自己学科专业发展的信心。希望清华不仅有“学霸”,而且还有“学痴”、“学呆”;第三、加强学业指导工作,认真研究学生,引导学生形成对自己特长、优势与个性的自我认识,将敬业的价值观培养与学生的个性发展联系与统一起来。

最后,我们要改变清华本科教育中存在的“不平衡、不充分”的现象,将价值塑造和学生学业成长和未来发展紧密结合起来,提高每一位清华师生的思想共识,落实为教育教学的具体举措,以此不断提高学生的成才率,为国家民族和人类文明做出更大的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