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果展示

《中国学位与研究生教育发展年度报告(2018)》

2020-04-25    点击:

在教育部发展规划司、学位管理与研究生教育司及中国学位与研究生教育学会的大力支持下,2019年清华大学牵头,中国人民大学、天津大学、兰州大学和上海交通大学(按承担章节序)四所高校联合参与,协作完成了《中国学位与研究生教育发展年度报告(2018)》的编研工作,近日由清华大学出版社出版。

该书共分五章:第一章“总论”综述,系统分析了我国学位研究生教育发展所面临的形势,总结归纳了发展态势及改革进展,并提出了未来发展的对策与建议;第二章“规模与结构”,从学位授权、研究生招生、在校生、学位授予等方面分析了我国学位与研究生教育的规模与结构状况;第三章“质量与保障”,从在校研究生对高水平论文的贡献、科研项目、就业等方面呈现了研究生培养质量,从导师、经费及学科平台等方面分析了研究生培养的支撑条件情况;第四章“改革与实践”,阐述了我国学位与研究生教育的改革背景、重点改革举措及院校实践中的典型案例;第五章“比较与借鉴”,对比分析了发达国家研究生教育发展的重要指标,编译了若干国外研究生教育重要报告,提炼了国外研究生教育年度改革动态。

该书可为政府研究生教育规划决策提供重要参考,为社会系统深入了解中国学位与研究生教育发展提供全面信息,为研究生教育研究者提供有力支持。

编委会名单:

编委会主任:刘惠琴(清华大学)

编 委(按姓氏首字母排序):

李立国(中国人民大学)

李硕豪(兰州大学)

李锋亮(清华大学)

王 梅(天津大学)

王传毅(清华大学)

闫广芬(天津大学)

杨 颉(上海交通大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