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果展示

《效率与公平:高等教育资源区域分布与协调发展研究》

2019-12-18    点击:

本书由清华大学原副校长谢维和教授领衔的研究团队共同撰写,主要著作者为谢维和、史静寰、李锋亮、钟周、罗燕、王晓阳等。

新中国成立70年来,中国通过世界上最大规模的社会改革开放和教育发展实践,不仅创造了世界经济增长率最高的历史纪录,也创造了人力资本增长最高的历史纪录。

然而,中国也是世界上区域资源分布不均衡、经济社会发展差距较大的国家之一。由自然条件所形成的东南、西北地理分隔,由社会经济发展水平所区别出的“一个中国,四个世界”等,显现出我国在区域资源分布和协调发展上面临的严峻挑战。改革开放早期阶段中国实行的非均衡发展战略——通过集聚社会资源,让一部分地区、一部分群体率先富起来,在创造出世界经济发展史上“中国奇迹”的同时,也在一定程度上加剧了原已存在的城乡、区域、阶层等方面的发展水平差距。近年来,政府大力推进“西部大开发”战略,西部地区GDP 年均增长率高于全国平均水平,一些西部省区居民收入年均增长率也超过全国增速的平均值。西部地区经济社会发展虽然取得长足进步,但与东部地区发展的绝对差距仍在扩大。目前,我国正处在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关键时期,也是深化改革开放、加快经济发展方式转变的攻坚时期。国家已开始全面调整发展战略:由注重经济总量增长到关注经济结构及质量问题,强调软实力与硬实力相匹配,宣传“正义性增长”“普惠式发展”理念,走共同富裕、协调发展之路,使所有人民能够有尊严地共享改革发展的成果。

在这一背景之下,如何缩小东西部及城乡发展的差距,促进区域协调发展,成为政府关注的热点问题之一。

2017年,国务院发布《国家教育事业发展“十三五”规划》,明确提出要“推进区域教育协调发展,优化教育资源区域布局。科学规划、分类指导、统筹推进东部、中部、西部和东北地区教育发展”,“支持国家重大区域发展战略实施。推动‘一带一路’建设相关省区市教育合作。加大对‘一带一路’建设核心区高等教育和职业教育发展的支持力度”。这说明党和政府已经将高等教育资源分布和协调发展的问题与国家经济社会发展战略结合起来。

国内外大量研究已经证明,高等教育资源的分布深刻地影响着一个国家和地区的经济发展水平,对于促进这一国家和地区的社会发展与公平也具有重要作用。因此,研究中国高等教育资源的区域分布特点,根据中国国情实际和发展需要,通过政策介入与干预,促进不同区域高等教育的协调发展,进而提高区域和国家整体的经济社会发展水平变得非常重要。

本书内容包括导言、16章正文和尾声,内容结构分为五大模块:“高教资源核心概念与整体研究设计”、“高教资源分布的历史与现状”、“高教核心资源要素区域协调分析”、“高教资源与区域空间互动关系分析”、“高教资源评价指标体系和对策”。

第一模块(导言和第1章)全面介绍了研究背景、目的和新意,明确了核心概念、主题与思路,构建起分析框架、结构和逻辑。重在强调影响高等教育资源区域分布的多种因素和综合作用,如自然地理、人口分布、文化传统、政治制度、行政区划、产业结构、经济模式、基础教育、国家及地区发展政策等。

第二模块(第2、3章)分别从历史和现状描述了高教资源区域分布特点,将高教资源的区域分布放在历史积累和社会变迁的动态过程中进行分析,揭示出高教资源的区域分布状况是高教系统内部自主成长与外部力量干预共同作用的结果。

第三模块(第4-10章)分别从学生、学科、远程教育、财政、办学效率等多个方面系统分析目前我国高教资源区域分布的状况。

第四模块(第11-14章)主要分析高教资源与区域间互动关系及空间流动和优化问题。四个章节分别从三大视角(高教体制改革、院校对口支援、国际借资引智)进行分析,充分展现了影响高教资源流动和优化的巨大政策空间与前景。

第五模块(第15、16章)是建构评价体系和提出政策建议部分。在第15章中,作者在整合国内外有关高教资源分布状况评价体系的基础上,选取生均教育经费、师生比、专任教师中级以上职称率、生均校舍面积、生均图书藏量等五项内生性资源指标,构建起评价高等教育资源区域分布的指标体系,采用“主成份分析法”来研究高等教育资源分布的区域差异及其与区域经济社会科技发展水平的协调性,并提出优化高等教育资源配置的方案。第16章是促进高教资源区域协调发展的政策建议。作者从高教资源的配置机制,区域学科发展,区域高等教育过程性质量监控,高校毕业生就业四个方面,提出中国高教资源区域协调发展的对策建议。

尾声部分是本研究的一个亮点,研究将中国高等教育的区域发展问题放在全球化的大背景下进行分析,不仅强调高等教育与中国社会发展的关系,还将完善高等教育资源配置与全球化版图中的中国崛起有机联系在一起。

总之,本书探索了中国高教资源区域分布特点、历史演变过程、协调发展对策,涉及内容丰富,是一项集理论研究、政策分析与实践探索为一体的综合性研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