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果展示

【新书推荐】清华的风格

2021-05-06    点击:


清华的风格

谢维和 叶富贵 李珍 著

ISBN:9787108071101 定价:59.00元

【内容简介

本书有别于同类校史著作,采取以论代史叙述法,关注清华之所以为清华,即清华区别于别家高校的特点。全书以清华的风格概括,从格局、格式、格调三个层面,介绍清华大学的办学特色与风格。上承梅贻琦的《大学一解》,接着往下讲,使“中西融汇、古今贯通、文理渗透”的百年清华风格的得抽象概念落到实处,通过众多教授、学者群像,学生的面面观和工字厅、荷塘、日晷、学斋等景观建筑上。全书从110年历史出发,内外兼具地全方位介绍清华大学110年来办学育人的实践特色,包括清华的文化内涵、清华人的人文气质、人才培养方面的突出表现等,展现百余年来清华大学所形成的独具特色的“清华的风格”。

【作者简介】

谢维和博士,教授。2004—2015年担任清华大学分管文科的副校长。现为清华大学校务委员会副主任,清华大学教育研究院教授,主要研究领域:教育学原理、教育社会学、高等教育等。发表过若干学术文章、专著、译著及研究报告等。

叶富贵清华大学教育研究院教授,《清华大学教育研究》主编,主要研究领域为教育史、高等教育、教育政策;发表专著学术论文多篇。

李珍清华大学校史研究室,博士。主持、参与国家级、省部级课题10余项,出版著作9部,发表论文20多篇,部分被新华文摘、中国人民大学复印报刊资料全文转载。

【目 录】

一 导 言 《大学一解》续貂

二 大学的风格

何谓“风格”

大学风格,学风之格

清华的风格

三 清华的格局

“无问西东”的启示

知耻而后勇

清华之乐

放大的“园子”

四 清华的格式

大学治理,就要治好“理”

工字厅不空转

卓越是这样追求的

“象牙塔”的开放

五 清华的格调

格调是一种品位

清华园里众生相

行胜于言

君子气质

后 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