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研活动

清华大学教育技术学科建设暨职业教育信息化研究中心成立会议召开

2021-04-14    点击:

4月11日教育研究院教育技术学科建设暨“职业教育信息化研究中心”成立会议在清华大学主楼327会议室举行,副校长彭刚教授出席会议并致辞。他对教育技术研究团队在理论、技术、政策等方面的系列成果表示肯定,并指出在互联网、大数据、人工智能等新型信息技术深度影响教育发展的今天,讨论教育技术学科建设和教育信息化发展尤为重要,对未来系统性开展相关研究具有重要的现实性,恳请与会专家继续为清华大学教育技术学科建设问诊把脉,提供咨询意见和发展建议。彭刚副校长同时指出我国目前已形成世界上最大规模的职业教育体系,“职教一人,就业一人,脱贫一家”成为阻断贫困代际传递见效最快的方式,通过职业教育信息化支撑和引领职业教育现代化意义重大。此次成立的职业教育信息化研究中心旨在进一步明确我校教育技术学科的发展方向,汇聚校内外、国内外学者及实践者的智慧,为中国职业教育信息化发展做出应有的更大贡献,相信研究中心学术委员会的各位专家的丰富经验和卓越见识,一定能为中心的建设和发展带来新的指导和帮助。

彭刚副校长发言

彭刚副校长在教育研究院“职业教育信息化研究中心”成立仪式上,向学术委员会委员颁发聘书。教育部教育信息化委员会副主任、西安电子科技大学校长杨宗凯教授受聘为学术委员会主任,国家教育行政学院职业教育研究中心主任邢晖教授、江南大学教育学院前院长陈明选教授受聘为学术委员会副主任,山东大学信息化办公室主任葛连升教授、北京师范大学人工智能学院宋继华教授、广西开放大学校长王兴辉教授、美国内华达大学雷诺分校刘乐频教授、北京大学教育学院贾积有教授、广东工贸职业学院院长何汉武教授、清华大学基础工业训练中心主任李双寿教授受聘为学术委员会委员。

彭刚副校长向受聘专家颁发聘书

会议由清华大学教育研究院程建钢教授主持,他首先对各位专家、领导多年来对清华教育技术学科的关心与支持表示了感谢,并回顾了过去20多年学科的发展历史。清华教育技术学科长期聚焦以信息技术促进高等教育和职业教育变革,在混合教学改革、数字校园规范标准、信息化学习环境研发等方面取得了标志性成果,成果应用在500多所本科院校和职业院校,打造的在线教育平台支持建设了134万门在线课程,累计科研经费超过2亿元,其中成果转化超5000万元,为清华大学成果转化的标志性案例。值此“十四五”开局之年,我国教育迈入高质量发展的新阶段,清华大学教育技术学科发展也面临机遇和挑战,因此希望通过本次会议征求各方专家意见以便更好地建设清华大学教育技术学科,并明确今后的发展方向,通过成立“职业教育信息化研究中心”为中国职业教育信息化发展做出应有的更大贡献。

程建钢教授主持会议

教育技术学科负责人韩锡斌教授从基本情况、人才培养、学术研究和工作展望四个方面进行了简要的学科发展汇报。目前学科点有在职教师4名、博士后1名、在读研究生25名。人才培养方面注重研究生培养质量,多人获各级各类优秀学位论文奖,累计毕业研究生105名。科研方面,坚持“学术研究、政策咨询、院校实践”三位一体的系统化研究范式,聚焦高等教育和职业教育信息化领域23年滚动迭代,在“数字化学习环境的理论、方法和技术架构”“混合教学的理论与实施框架”“职业教育信息化的理论、规范和政策建议”三方面取得了标志性的成果。研究团队在未来研究中将继续坚持“求真、专注、联合”的工作思路,围绕职业教育信息化教学理论和实践应用两个方面开展研究。汇报之后发布了研究团队的两项最新成果:《职业教育教师信息化教学能力标准研究报告》和《职业院校系统推进混合教学改革研究报告》。

韩锡斌教授汇报学科发展

杨宗凯教授对清华大学教育技术团队的工作表示了敬佩和感动。他认为清华大学是“顶天”的,却也有这样的团队在踏踏实实做着攻坚克难,切实有益于我国教育发展的“立地”研究,牢牢把握“聚焦职教”和“系统性”的关键词,推动技术与应用双融合、理论与实践双发展。同时指出,目前该学科团队太小,进行研究领域聚焦是必要的措施,但加强队伍建设、承担系统性研究的重任也势在必行,希望学校和学院均给予高度重视,为研究团队配置相应资源以助力研究队伍的建设。之后他结合自身的研究和实践对研究中心的发展方向提出了建议。

杨宗凯教授发言

教育部科学技术与信息化司舒华副司长也对“职业教育信息化研究中心”的成立表示了肯定和祝贺。她表示虽然该团队仅有4位老师,但却为职业教育信息化做了大量贡献,奠定了我国职业教育信息化的研究基础,建议从学校、学院的角度支持学科团队的建设。她同时建议研究中心的研究应有大格局,站在整个经济、社会、产业发展的角度看教育和教育发展,坚持问题导向和目标导向,教育研究者与实践者都应保持教育理性和技术理性。

舒华副司长发言

其他与会专家都对清华大学教育技术学科团队给予高度评价,并对团队和“职业教育信息化研究中心”今后的发展提出了宝贵建议。邢晖教授用“清华精神、正当其时、高位引领、前景广阔”四个词表示了对中心成立的肯定和期盼。葛连升教授为中心发展提出了三个重点方向:探索研究产教融合路径,围绕人才全链条培养体系开展研究,重视作为教育发展突破口的评价研究。贾积有教授赋诗一首祝贺清华大学教育研究院成立“职业教育信息化研究中心”,也建议领导能够惠顾教育技术学科团队和研究中心,加强教师队伍建设。王兴辉教授肯定了清华教育技术学科团队从实践出成果,再由成果指导实践的研究路径,针对研究团队规模较小的情况建议团结其他学校的专家队伍,专兼结合,发挥清华的引领作用,把职业教育的短板补上。何汉武教授认为发布的两个《研究报告》意义重大,建议能够进一步优化,最终形成国家标准,将对职业院校改革和职教教师发展具有重要推动作用。宋继华教授表示愿意在研究中心成立之后做实实在在的贡献,希望从汉语职业技能标准角度与中心合作,让中国职业教育在世界舞台上讲好中国故事,发出中国声音。刘乐平教授表示会在研究中心成立后尽自己所能,为职业教育信息化作出贡献。研究中心学术委员会副主任陈明选教授最后为研究中心的工作提出做职业教育信息化战略发展研究、开展基于数据的嵌入式过程性评价研究及开展基于智能技术的个性化资源推送相关研究三个研究方向的建议,并期待清华大学教育技术学科团队能够更上一层楼,引领、带动中国职业教育的发展。

香港教育大学讲座教授Lim Cher Ping教授、澳大利亚格里菲斯大学王玉萍副教授和北京开放大学原副校长张铁道研究员受聘研究中心兼职研究人员,三位均表示愿意继续与学科团队深度合作,在“职业教育信息化研究中心”成立后,尽自己所能,为职业教育信息化作出贡献。

最后教育研究院党委书记刘惠琴研究员总结发言,首先感谢了参会嘉宾对清华大学教育技术团队的支持。她表示,虽然受到人员限制但教育研究院对教育技术方向的发展非常支持,也非常认同职业教育的重要性,在当下职业教育投入不足的情况下,需要结合信息技术更好地创新职业教育的未来范式,促进人的全面发展和社会的全面发展充分结合。清华大学一直秉持“顶天立地”的原则,既有高远视野,也有实践产出,希望与各位专家一起实现清华大学教育技术学科的“顶天立地”。

刘惠琴书记总结发言

校外长期合作专家团队代表华中师范大学吴砥教授、院校代表青岛酒店管理职业技术学院李达书记及团队成员周潜、刘英群、杨娟老师,在站博士后杨成明,基础工业训练中心王健美老师,教育技术学科在读博士生、硕士生代表参加了会议。本次会议是教育研究院围绕“清华大学110周年校庆”开展的系列学术活动之一。

undefined

现场与会人员合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