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研活动

教育研究院工程教育研究所成功举办系列学术讲座——第一讲《跨文化视野下的工程伦理》

2021-04-21    点击:

2021年4月20日,清华大学教育研究院工程教育研究所进行了系列学术讲座的第一讲——《跨文化视野下的工程伦理》。主讲嘉宾清华大学社会学系李正风教授介绍了工程伦理教育的前沿观点,并与参加活动的教研院师生交流了工程伦理和工程教育的相关学术问题。我院唐潇风副教授主持讲座。

李老师从文化与跨文化、工程中的文化与伦理以及跨文化视野下的工程伦理三个方面进行了分享。讲座首先回顾了中国高校工程伦理研究和教学的发展历程。在解读文化和跨文化的概念后,李老师详细分析了文化差异、文化冲突、文化变革、文化融合带来的问题,并指出工程作为一种文化现象承载了价值追求,体现了伦理规范,塑造了文化形象,展现了人类创造的成果。李老师分享了国内外跨文化工程实践的案例并指出了跨文化工程中的伦理问题。

参加讲座的师生根据李老师的报告,结合自身教学实践中体会的伦理问题进行了热烈讨论。博士生卢兴富就伦理问题的界定权利、伦理规范的过度精细以及工程伦理的学科边界请教了李老师。李老师介绍说,伦理问题的界定具有哲学色彩,是社会选择和国家文化经济利益的综合体现,伦理规范的过度精细化则是一种文化缺乏活力的体现。对这一问题的有效审视是文化进步的契机。李老师还区分了广义和狭义的工程定义,并指出当前工程伦理的学科视野更适合针对物质性实践(建造物质形态人工物)的狭义工程概念。

工程教育研究所将继续举行系列学术讲座,通过高水平的学术交流,开阔师生视野,创造开放交流的学术氛围。

嘉宾介绍:李正风,1963年生,哲学博士,清华大学社会学系教授,中国科学院学部-清华大学科学与社会协同发展研究中心主任。中国科协-清华大学科技传播与普及研究中心副主任,中国科协-清华大学科技发展与治理研究中心副主任。《科学学研究》副主编、Cultures of Science副主编等。担任《国家中长期科学和技术发展规划纲要(2006-2020)》起草组成员,中华人民共和国《科技进步法》修订专家组成员等。主要研究领域包括:科技的社会研究、科技发展战略与科技政策、科学文化、科技与工程伦理、中国创新体系研究等。

工程教育研究所:依托清华大学工程教育的整体优势,开展立足中国面向世界的工程教育研究,通过高水平的研究成果、一流工程教育学科建设和广泛的国际学术交流,致力成为国家工程教育智库、高端人才培养基地和顶级学术交流平台,持续提升中国和清华大学工程教育的国际影响力。在工程教育政策、工程领军人才培养、多方协同育人、价值伦理塑造、未来工程教育等方面的研究与工程教育高层次人才培养上保持领先地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