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研活动

​我院韩锡斌教授受邀出席北京大学教育论坛并作学术报告

2021-04-30    点击:

2021年4月27日,我院韩锡斌教授受邀出席北京大学教育论坛并作学术报告《信息时代院校教育教学改革研究与实践——兼谈清华大学教育技术学科建设》。本次报告由北京大学教育学院教育技术系主任贾积有教授主持,二十余名师生参与本次学术活动。

韩锡斌教授在讲座中

首先,韩锡斌教授阐述了对信息时代院校教育教学改革的再认识。他强调《教育信息化2.0行动计划》提出的信息化不再是工具、环境,而是内生变量;要从信息化教育教学转到信息时代的教育教学;认为构建“互联网+职业教育”新体系、创新其新模式、探索其新规律、培育其新机制是迈向职业教育现代化的必由之路。院校将日益聚焦于混合教学改革,人类学习方式将迈向泛在学习新生态。

他介绍了其团队近期的研究项目:防疫期间职教领域在线教育教学专题研究、428所职业院校数字校园建设实验校、防疫期间本科院校在线教学案例。这些研究表明:我国防疫期间学生正常的线上教学意义非凡、成效显著。

他指出:信息时代院校教育教学改革具有两个挑战。一是信息时代育人目标是否达成。包括6个子目标,分别是认知领域目标、动作技能领域目标、情感领域目标、人际交往领域的目标、学生信息素养目标、学习动机;他认为低阶目标较为容易,高阶目标较难达成。二是教育改革进入深水区,如何建设可持续发展的体制机制难度较大。

讲座现场

之后,韩锡斌教授阐述了信息时代职业院校教育教学改革的系统化推进,需要用系统思维认识教育学。实施框架从项目驱动到使命驱动,强调提高站位,具有历史发展眼光,肩负历史责任;全面思考,具备系统变革理念,胸怀整体谋划。他认为未来的教学模式是线上线下深度融合的,学校混合教学实施共有三个阶段;强调教师信息化教学能力标准及信息时代职业教师“双师型”教师的多角色特征,培训与日常教学融合的教师发展模式。还介绍了其团队研究的混合教学提升模式、初步实施结果、效果评估模型及应用案例。

随后,他总结了高等教育和职业教育信息化的相关研究:混合教学的理论与实践框架;职业教育信息化的理论、规范与政策建议。韩教授指出未来将坚持长期以来的工作思路,强调教育技术学学科建设要与教育信息化实践紧密结合、互动发展。借助校外专家、院校等多方力量形成“联合舰队”协作发展。还要坚持“求真、专注、生态”的原则:求真,强调对一线真实问题的解决;专注,确立研究方向、持之以恒、持续滚动发展;建生态要多学科交叉、产学研融合。

报告结束后,他回答了师生提出的问题,互动热烈。

同学提问

最后,北京大学教育学院贾积有教授向韩锡斌教授赠送纪念品《大学》、并赋藏头诗一首,表达感谢。

韩信当年第一流,

锡名今日见诸侯。

斌人来自昌黎州,

高士更登清华楼。

职业工作方幸福,

教育培训构基础。

信仰笃定多年耕,

息传千载胜蓬瀛!

贾积有教授向韩锡斌教授赠予纪念品

参与论坛的师生合影留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