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研活动

我院师生受邀参加第三届全国高校高等教育学研究生学术论坛暨高等教育普及化阶段教育高质量发展与科学评价学术研讨会

2021-05-11    点击:

2021年5月7日-5月9日,第三届全国高校高等教育学研究生学术论坛暨高等教育普及化阶段教育高质量发展与科学评价学术研讨会在南京大学仙林校区国际会议中心(紫金厅)召开。我院硕士生周溪亭获一等奖,博士生潘健获三等奖、博士生童瑶获优秀奖,院长石中英教授和文雯副教授受邀作专家报告。

在研究生学术论坛中,我院硕士生周溪亭作题为《大学生课外学习时长对学业成就的影响研究——基于“中国大学生学习与发展追踪调查研究”的分析》的报告。她指出,中国大学生课外学习时长较短,与课内学习时长的比例较低;其次,存在学业成就随课外学习时长增加的“最佳增长区间”,课外学习时长的边际收益递减;同时,课外学习时长对不同类型学业成就的影响具有差异性。

博士生潘健作题为《全球视角下科研产出数量与质量的互变逻辑——以工程学科研论文产出为例》的报告。他认为,科研的内涵式发展理应同时关注数量和质量,把理论基本架构落在数量滋生质量,数量与质量交互影响的辩证发展之中。

周溪亭作为获奖学生代表发表了获奖感言。她表达了对主办方的感谢和自己在论坛中的收获,并借用习近平总书记来清华考察时的发言,“要敢为人先、敢于突破,以聪明才智贡献国家,以开拓进取服务社会”,勉励参会的研究生们。发言引起了老师和同学们的强烈共鸣。

院长石中英教授主持专家报告,与会专家对高等教育评价改革、一流学科、民族文化、人类命运共同体构建、高等教育的高质量发展进行了探讨。与会者积极提问,反响热烈。文雯老师作题为《从“跟跑”到“并跑”——中国高等教育国际化的取向分析和研究方法论审思》的报告。她提出,从“跟跑”到“并跑”意味着中国教育国际化战略的一种转变,需要中国教育以一种新的姿态走向世界,更需要中国的高等教育研究者立足本土,让世界知道"学术中的中国高等教育"、 "理论中的中国高等教育"、 "为人类文明作贡献的中国高等教育"。

在场同学纷纷表示,这次参会受益匪浅。在会议上,与会的老师、同学们也都彰显了清华大学教育研究院的风采,进一步扩大了我院的学术影响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