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研活动

第十届清华大学教育研究院博士生论坛圆满结束

2021-05-26    点击:

2021年5月22日上午8点30分,第十届清华大学教育研究院博士生论坛暨第640期清华大学博士生学术论坛在清华大学法律图书馆报告厅正式开幕。本届论坛由清华大学教育研究院主办,以“探索新时代教育变革:理念与行动”为主题,设置特邀报告、“青年学者面对面”、口头报告、海报展示等环节。本届论坛首次采用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举办,来自国内外高校的110余名师生线下参与,9188人次观看了线上直播。

开幕式伊始,清华大学教育研究院博士生、第十届清华大学教育研究院博士生论坛组织委员会主席刘璐璐从论坛的主旨、历史、愿景等方面介绍了此次论坛的基本情况。本届论坛共计收到来自国内外45所高校的100余篇稿件,同时邀请到海内外37位专家学者进行匿名评议,经过严格的评审,选取了28篇口头报告和21篇海报张贴论文。在致辞中,刘璐璐对参与论坛的师生表示了热烈的欢迎和真诚的感谢,并强调论坛将继续致力于提供促进学术交流的平台,引导博士生探讨具有理论关切与现实关怀的教育问题,开展有温度、有深度、有高度的教育研究,做具有中国视野和全球关怀的青年学者,为国家和全球教育事业发展共同努力。

博士生论坛组织委员会主席刘璐璐致辞

清华大学校务委员会副主任、教育研究院谢维和教授致开幕词。谢老师首先对第十届博士生论坛的举办表示祝贺,对参与支持论坛的老师同学们表示感谢。谢老师指出,未来二十年,教育研究者将面临更大的挑战,承担更为艰巨的任务。今天博士生论坛的水平和质量,某种程度上预示着未来二十年教育研究的质量,这是一种使命感、一种责任,这也是我们博士生论坛应该承担的价值和意义。同时,谢老师对此次论坛表达了期许,指出此次论坛请教师做引领示范、为学生提供相互交流学习的平台,是有坚实基础、有生命力的论坛,希望老师和同学们充分交流讨论,建立学术友谊,也希望论坛未来越办越好。

清华大学校务委员会副主任谢维和教授致辞

本届论坛设有四个特邀报告、一场“青年学者面对面”沙龙、六个分论坛和一场海报展示环节。在特邀报告环节,北京大学阎凤桥教授、亚利桑那大学Jenny J LEE(李珍妮)教授、浙江大学教育学院张应强教授、清华大学的Hamish Coates 教授四位专家学者分别就“从人与技术角度审视教学媒介的演变”、“美国高等教育国际化研究与实践前沿”、“全球化时代大学的文化使命”、“融合式高等教育:全球化时代背景下的设计”等主题做了报告。“青年学者面对面”圆桌讨论由清华大学郭菲助理教授主持,北京师范大学薛二勇教授、南京大学吕林海教授、北京大学沈文钦副教授、清华大学文雯副教授分享其作为青年学者的研究和成长心得。六个分论坛的主题分别为“教育治理体系变革”、“比较高等教育”、“新时代教育评价改革”、“学生学习发展与评估”、“研究生教育改革与内涵式发展”和“人工智能对教育发展的影响”。入选的口头报告研究主题多元,研究方法多样,研究问题从历史到当代、从国内到国外、从理论到实践,从宏观到微观,以多维视角呈现。浙江大学张应强教授、南京大学吕林海教授、北京师范大学薛二勇教授、北京大学沈文钦副教授、尚俊杰副教授,清华大学史静寰教授、赵琳副编审、文雯副教授、唐潇风副教授、谢喆平副研究员、乔伟峰助理研究员等专家学者对报告进行了精彩点评。海报展示环节,师生踊跃参与,深入交流,气氛活跃。

会议合影

闭幕式上,论坛组委会综合评阅人和点评嘉宾意见,评选出优秀论文一等奖1项、二等奖2项、三等奖3项以及优秀奖6项,并为获奖同学进行颁奖。颁奖过后,清华大学教育研究院党委书记刘惠琴老师致闭幕辞。刘老师对同学们的研究成果给予了充分肯定,认为同学们的研究内容翔实,注重问题导向,并指出许多博士生已经崭露头角,有潜力成为教育研究领域的未来中坚力量。她希望同学们更加关注教育的重要问题、更加关注教育事业的发展,为教育发展做出自己的贡献;也希望博士生论坛能够不断创新,为广大研究生更好地搭建分享学术观点、启发创新思维、涵育教育情怀的高端平台。

清华大学教育研究院博士生学术论坛始于2011年,旨在通过朋辈探讨、师生共话,启发思考、启迪智慧,激发创新、促进成长。本次论坛在热烈讨论中落下帷幕,但关于新时代教育变革的探索依旧任重而道远。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