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直通

研究生院和教研院联合开展研究生教育创新专题研讨会

2020-09-17    点击:

9月16日,教育研究院联合研究生院举行了研究生教育创新专题研讨会,清华大学副校长、教务长杨斌携研究生院专业学位教育办公室主任连彦青、学籍与奖助办公室主任李泽芳、综合办公室主任王任模一同来到教研院,与院长石中英,党总支书记刘惠琴,院学术委员会主任史静寰,副院长李曼丽等教研院师生10余人共同围绕学习贯彻全国研究生教育大会精神,总结交流教育学科研究生培养项目的形势与问题,分析相关学科研究生教育培养与改革的新思路和建议等话题进行了热烈讨论。李曼丽主持会议。

会议现场

杨斌认为,全国研究生教育会议的召开是研究生教育发展的历史契机和重大机遇,全校上下要深切领会总书记关于研究生教育工作的重要指示,对于研究生教育改革的创新与定位要有紧迫感,能够及时有效地服务经济社会发展需求。他代表学校感谢教研院老师在疫情防控期间作为专家和顾问积极参与到在线教学的指导和研究工作中,同时也希望在学校“十四五”教育规划中能得到教研院更多专业性的建议和支持,使清华在世界上形成更大竞争优势和特色。作为清华大学的重要教育政策智库之一,教研院应主动发挥服务学校的职能和作用,积极践行清华大学关于研究生教育改革研讨月的工作部署,展现高水平的专业指导优势,找出现存问题,带动全校研讨。他希望,教研院能够在交叉学科门类、本博贯通培养、专业学位设置等方面,开展专题研究,建立研究平台,为清华的研究生教育改革创新贡献力量。

杨斌讲话

石中英在致辞中表示,学校本学期部署的研究生教育改革研讨月是一项非常重要和有意义的活动,不仅是全国研究生教育大会的进一步贯彻落实,也是在十三五收官之年这个重要节点上对过去有关工作的总结和对未来的规划。教研院根据学校研究生教育研讨月的要求,结合院里的实际工作,制定了具体的研讨计划安排。他表示,教研院会认真完成学校布置的任务,认真分析院内研究生教育方面遇到的困难和问题,并在交叉学科项目、教育博士培养和研究生教育研究平台的建立上进行创新与扩展,以充分发挥教研院在全国研究生教育研究方面的实践、学术与政策影响力。

石中英致辞

张羽介绍了交叉学科人才培养硕士项目设计的进展、问题与展望,她表示,在中华民族崛起的关键时期,不仅在人才培养上有迫切需求,同时也是对教育规律研究、教育范式的创新与变革的迫切需求。项目的建立非常具有前瞻性和前沿性,当前,教育学科正在从过去的偏弱势走向社会经济产业和学术研究的中央,成为统合多学科前沿的一个领域,希望学校能够深入调查、提前谋划布局,将教育学科成为对于国家人才发展研究的重要领域。

李锋亮介绍教育博士专业学位的培养经验、挑战与建议。他从招生、培养、实践等多方面进行了中外教育模式的对比,并表示,中国对于专业型博士的培养要与学术型博士区别开,需要更加细化、制度化、规范化,不管是理论上还是实践上都面临着巨大的挑战和不确定性。

郭菲和史静寰介绍了国内外一流大学本博贯通培养的经验与借鉴意义。她们表示,高校已经进入了读研普及化时代,本研一体化已成为一种趋势,但这种贯通式教育同质性较强,课程体系过于封闭,反而使学生各方面表现不尽如人意。未知环境的变化与刺激是年轻人成长过程中所必须经历的,他们所需要的经验丰富性,是单一环境所不能给予的。

为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大以来有关研究生教育工作的部署,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对研究生教育工作的重要指示、李克强总理重要批示和全国研究生教育会议精神,积极践行清华大学关于研究生教育改革研讨月的工作部署,教育研究院开展了一系列研究生教育研讨工作,此次会议作为专题研讨活动之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