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直通

研究生教育创新发展高端论坛在北京举行

2020-11-22    点击:

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等中央领导关于研究生教育的重要指示批示和全国研究生教育会议精神,推动研究生教育创新发展,由中国学位与研究生教育学会主办,学会研究生教育学专业委员会、会员部、《学位与研究生教育》杂志社、《研究生教育研究》杂志社承办的“研究生教育创新发展高端论坛”于11月21日下午在北京举行。

与会人员合影

中国学位与研究生教育学会会长、中科院院士杨卫主持本次论坛,十六位研究生教育专家与学者与会发言。

教育部研究生司研究生培养处处长郝彤亮首先介绍了国家关于研究生教育的十大行动计划:学科专业建设改革行动、交叉学科高质量发展行动、产教融合建设行动、一流学科培优行动、关键领域核心技术高层次人才培养行动、基础学科深化建设行动、博士生教育提质行动、导师指导能力提升行动、课程教材建设质量提升行动、质量提升和管理行动。

中国学位与研究生教育学会前会长、中国工程院院士赵沁平指出,“双一流”建设是目标,更是过程;是任务,更是追求;是人才强国和科技强国的需求,更是人才强国和科技强国的必然。学会是研究生教育专业人士的学术共同体,要搭建平台、提升能力,做好交流研讨、研究引导、信息服务、评价激励、成果推广、职业培训等工作,全心全意为社会和政府提供高质量、高水平服务。

学会评估委员会主任、教育部学位与研究生教育发展中心主任黄宝印表示,要从国家发展的历史方位,准确把握研究生教育定位,加强专业化建设,构建政府、学校、社会多元参与的评价体系,建立健全教育督导部门统一负责的教育评估监测机制,发挥专业机构和社会组织的重要作用。

副会长、云南大学党委书记林文勋表示,要充分重视当今时代高度融合的社会对研究生教育的深刻影响。学科融合对研究生教育提出了新的目标和任务,要从推动教育观念的转变、抓好学科体系的健全、构建新的课程体系等三个方面推进学科融合的研究生教育。

副会长、浙江大学原常务副书记陈子辰提出三点意见:面对国家的迫切需求,研究生教育应成为支撑现代化建设的主力军;坚持创新驱动,培养创新人才,推进产学研发展;加强研究生教育研究,进一步激发学会成员的创新性、积极性,推动国家研究生教育的发展与建设。

副会长、中国科学技术大学原副校长张淑林认为,举国建设“双一流”高校是机遇,“双一流”建设是新长征,而不是百米赛跑,在“双一流”建设的征程上一个高校都不会少的,高校应该有信心、从容完成长征,赢得社会的尊重。

副会长、天津大学副校长王树新提出,要以交叉学科赋予研究生教育改革发展的新动能,以分类培养强化研究生服务社会需求的契合度,以关键环节的质量严控来推进高品质人才培养的高质量。

副会长、东华大学副校长舒慧生针对专业学位研究生教育指出,应该鼓励稍微扩大博士专业学位授权和增加类别,做好研究生联合培养基地,呼吁加强行业高校基础学科建设以支持行业高校的技术发展和革新。

副会长、东南大学副校长金保昇介绍了东南大学学习贯彻中央五中全会精神和全国研究生教育会议精神的综合改革方案,建议学会组织完整的队伍专门培训高校教师和管理人员推动落实全国研究生教育会议精神和改革创新研究生教育工作的能力。

副会长、北京理工大学王战军教授指出,研究生教育创新发展要充分认识国际形势、国内发展、研究生教育发展目标、研究生教育发展模式和教育评价思想等五个方面的重大变化。

北京大学研究生院常务副院长姜国华介绍了北京大学在全国研究生教育会议后的思考和工作,提出要加强研究生培养过程的管理,跟踪和监管学生培养,促进真正德才兼备高层次人才的培养。

研究生教育学专业委员会主任、清华大学刘惠琴教授介绍了注重创新、探索规律、发展高质量研究生教育的三点体会。一是立足中国、博采众长,建设教育强国,教育要先强、人才方能强、科技后能强;二是注重创新、多措并举,培养高层次创新人才;三是加强教育规律的研究,发展高质量研究生教育。

研究生教育学专业委员会副主任、北京航空航天大学马永红教授认为,需要正确认识研究生教育的本质,突破狭义科教融合、产教融合和学科融合的分离,推进广义科教融合范式,关注研究生教育治理过程中教育生态体系的集群效应、新兴网络和去中心化发展共治系统的倍增效应。

研究生教育学专业委员会副主任、北京大学陈洪捷教授认为,研究生教育除了需要关注上位功能外,还要注重研究生教育对大学自身发展的下位功能,下位功能对于我国大学体系建设、大学生态建设、大学促进地方经济社会发展、区域均衡发展等方面具有重要意义。

研究生教育学专业委员会委员、东南大学耿有权教授认为,新时代中国特色研究生教育发展战略要夯实目标、理论、制度、文化、声誉五大基础,并指出立足新时代发展需要,扎根中国育“四为”新人,保持中国特色制度底色,弘扬中国优秀传统文化,提供世界教育优秀范本。

研究生教育学专业委员会委员、中国人民大学李立国教授指出,需要对研究生教育的层次、学科、空间以及科技创新发展关系进行系统的定量分析,并基于实证研究提出政策优化的建议。

最后,杨卫会长对此次高端论坛进行了总结。他指出,当前研究生教育在规模、结构、层次、均衡性、质量等方面要开始新一轮发展,与会专家的发言对准了研究生教育工作会议和十九届五中全会、“十四五”规划的制订以及关于研究生教育一系列文件出台所带来的新目标、新形势、新举措、新做法等。我们即将迎来纪念学位制度实施40周年,现阶段我国研究生教育仍处于爬坡阶段,在2035年基本实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研究生教育强国仍任重道远,需要认真研究中国研究生教育所面临的问题与未来发展的路径,为中国研究生教育高质量创新发展提供支撑。针对与会专家的发言,学会将进行深入研究,力争对相关问题做出实质性的推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