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直通

清华大学教师工作部副部长田静为我院师生开展讲座

2020-11-30    点击:

11月30日,清华大学教育研究院2020年《教育组织管理》课程邀请清华大学教师工作部副部长田静开展主题为《高校人事制度改革探索与实践——以清华大学为例》讲座,我院刘惠琴书记和部分研究生参加了课程讲座,讲座由副教授王传毅老师主持。

田静老师从人力资源管理的角度出发,介绍了高校现行人事制度的相关概念,然后从“思想者”和“实践者”的视角分析高校教师管理制度的变化,比较中国和美国教师岗位分类的特征差异。随后,田老师从国外大学教师管理的理念引导出我国高校教师分类和改革的历程,并以清华大学为案例,介绍了清华大学的改革背景、制度设计原则、改革路线、改革目标等内容。最后,田老师介绍了人事制度改革对聘用、教学、薪酬的影响,指出没有完美的人事制度改革,改革需要对外部的影响做出反应,积极适应并影响环境。

同学们结合田老师的讲座主题,就清华大学人事制度改革的特点、长聘制度的实施现状、清华大学和北京大学人事制度改革的差异和未来改革的发展方向等内容提出了问题。田老师结合自身实践经验对同学的问题一一解答。最后,刘惠琴老师感谢田静老师做的精彩报告,强调了高校人事管理的重要性,指出任何一项改革都要从“思想者”和“实践者”两个角度来思考和推进,本门课程设计要求同学们开展小组调研也是希望同学们能够经历这个过程。

本次报告不仅让大家接触并了解到了清华大学人事制度改革的历程和改革影响,同时还深入了解岗位聘任、职务聘任和薪酬设计等内容,从清华大学超前的改革理念和一以贯之的改革实践中感受到清华大学在制度建设上的优越性。未来,同学们将继续从“思想者”和“实践者”的角度思考问题,更加深入地开展科学研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