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直通

教研院教工、学生党支部召开联合组织生活会

2020-11-30    点击:

2020年11月26日下午,教研院高等教育、教育管理教工党支部及19硕、20硕、高教博等学生党支部联合召开组织生活会,会议邀请国家行政学院宋雄伟教授讲授《国家治理的中国逻辑》党课。

党课现场

宋教授基于丰富的历史资料为与会人员讲解了“一个国家选择什么样的治体系,是由国家的历史传承、文化传统、经济发展水平等决定,也是由人民来决定的”、“为什么历史选择了中国共产党”、“国家治理有效性关乎生死存亡”、“中国之治的显著优势特征”等多个主题。

undefined

宋雄伟教授讲课

宋教授从我国经历社会主义建设、历史选择社会主义、形成具有中国特色的社会主义建设等路线的方向出发,指出我国一直在坚持和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建设。各时期的领导人,从不同时代背景出发,分别赋予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的内涵,引导并推进中国繁荣昌盛,快速发展。

宋教授通过与英国、美国、新加坡等其他国家制度的比较提出:中国意识到保持自身的本土特征和民族性的重要性和必要性,要将有中国特色的社会主义融入经济建设、文化建设、法制建设、生态建设、文明建设等方面,共同促进中国的繁荣发展贡献力量。

在提问环节,林健老师、文雯老师及三位研究生分别从党的治理规范化、一元化领导之下如何形成多元化领导格局、我国国家治理的有机统一、基于法制建设的长治久安、生于忧患死于安乐的国家治理等问题与宋教授进行了深入交流。

文雯老师在总结发言中提出,新时代的教育体系应该从立德树人、办人民满意的教育、创新人才培养等方面开展,积极推动教育现代化的发展,希望同学们借助党支部学习的机会进行多元化交流,促进自身发展。会议在热烈的讨论中圆满结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