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直通

《习近平总书记教育重要论述讲义》研修工作顺利召开

2020-12-25    点击:

2020年12月21日,教育部高等学校教育学类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以下简称“教指委”)举办的《习近平总书记教育重要论述讲义》(以下简称“讲义”)研修活动顺利召开。活动采用线上会议方式,教指委委员、《讲义》编写组成员、清华大学教育研究院石中英教授做了专题讲座,教指委副主任委员、河北大学党委书记郭健教授主持会议。教指委委员、教育学学类本科专业所在高校的相关院系主管领导、分管教学工作负责人、分管学生工作负责人及骨干教师等170余人参加研修学习。

 

郭健教授首先对研修工作的背景及内容进行了介绍。2020年7月,教育部组织编写了《习近平总书记教育重要论述讲义》,并以部党组名义专门发出通知,明确提出,高校要面向教育学学科本科生开设“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研究”必修课,把《讲义》作为必修教材,深入讲解、系统掌握。教指委按照通知要求,结合工作实际制定工作方案,组织了本次研修活动。

随后,石中英教授做了《习近平总书记教育重要论述讲义》的专题报告。石中英从学习习近平总书记教育论述的重大意义、悉心感受习近平总书记真挚博大的教育情怀、深刻理解习近平总书记教育重要论述的核心思想、以习近平总书记的教育重要论述为指引,加快推进教育现代化四个方面出发,对总书记的重要教育论述来做概要性的介绍。首先,石中英认为习近平总书记教育论述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重要组成部分,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教育理论发展的最新成果,开辟了马克思主义教育理论和实践发展的新境界,为做好新时代教育工作提供了遵循和行动指南。其次,石中英通过列举总书记同教育界不同群体的谈话和回信,阐明总书记的教育情怀是他人文情怀、人民情怀、国家情怀、天下情怀在教育论述当中的具体体现。再次,石中英从坚持党对教育事业的全面领导、坚持把立德树人作为根本任务、坚持优先发展教育事业、坚持社会主义的办学方向、坚持扎根中国大地办教育、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发展教育、坚持深化教育改革创新、坚持把服务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作为教育的重要使命、坚持把教师队伍建设作为基础工作等九个方面系统深入地介绍了习近平总书记的核心教育论述、思想源泉和内涵要求。最后,石中英从进一步明确我国教育现代化的历史定位、深入理解我国教育现代化的指导思想、明确推进教育现代化的总体目标、树立科学的教育理念、落实国家各项教育改革政策和举措、做好习近平总书记教育重要论述的宣传、解读和研究等六个方面讨论了如何以习近平总书记的教育重要论述为指引,加快推进教育现代化。石中英强调,我们一定要发挥教育学科优势,做好习近平总书记教育重要论述的宣传、解读和研究工作;结合课程和教学实际,推动习近平总书记教育重要论述进课程、进教材,帮助青年学生完整和系统了解习近平总书记的教育重要论述的思想体系和方法;发挥专业优势,努力帮助地方教育系统和各级各类学校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教育重要论述和国家出台的各种教育政策;结合各自工作实际,提高自己应用习近平总书记教育重要论述解决做好实际工作的本领,当前特别重要的是做好“十四五” 部门或学科规划的制订和实施工作。

郭健表示,作为《讲义》编写组成员,石中英教授亲身参与了《讲义》的编写工作,对习近平总书记的 教育重要论述有着非常深刻的理解和认识,石教授的专题报告,对我们学习了解掌握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的科学内涵、核心要义、精神实质、实践要求、重大意义具有非常强的指导意义,对于推动高校教育学类专业师生精准掌握《讲义》主旨内涵、理论体系和实践意义具有非常重要的帮助。我们要以本次研修为契机,结合自身实际和教育学类专业特点,认真组织好《讲义》的学习使用和教学研究,推动《讲义》使用全员全系统全覆盖。教育学本科教指委要进一步组织好《讲义》应用的培训工作;开设好《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研究》必修课程;发挥专业优势,开展好理论研究。

会议最后,教指委主任委员谢维和教授总结发言。他表示,本次活动是教指委2020年最重要的活动之一,是贯彻落实教育部党组学习《讲义》通知精神的具体举措。今天的专题报告只是一个开端,此项研修活动具有长期性,是教指委今后重要的工作之一。希望借此机会教指委继续进一步推动学习贯彻落实《讲义》精神。希望大家按照教育部党组关于学习《讲义》精神的要求,结合党中央的精神,结合教育原理和工作实际,深入学习领会总书记关于教育论述的重要讲义,不断形成新的工作理念,以更加饱满的热情投入到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教育,建设教育强国的伟大事业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