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直通

我院教师在全球学术平台分享清华抗疫行动

2021-02-01    点击:

2021年1月27日下午,清华大学教育研究院高等教育研究所所长Hamish Coates教授与高等教育所副所长、亚洲研究中心副主任文雯副教授受邀参加了由高等教育研究领域全球最具影响力的学术期刊之一Studies in Higher Education举办的“疫情大流行影响的全球视角”线上主题研讨会。期刊主编Leo Goedegebuure教授、英国高等教育学会主席Helen Perkins教授和14位来自全球10余个国家和地区的专家学者分别就各国大学和高等教育系统应对疫情的经历和体验进行了分享交流,200余名中外教育学研究者和实践人员参会。

研讨会分澳洲、中国、非洲、欧洲四个部分,作为中国会场的主持人,文雯总结了清华大学在疫情防控过程中的各项行动。她提到,为了应对突发的新冠肺炎疫情,清华大学在第一时间启动线上平台资源,包括自主研发的雨课堂智慧教学平台、全国首批高校在线教学平台学堂在线、倡议成立的世界慕课联盟等,充分利用创新技术将疫情对教与学的影响降到最低,有效实现了在配合国家的防疫举措的同时保证正常的教学秩序。在此过程中,清华主动推进传统教学模式向在线教育模式的全体系快速转变,一方面秉承“一个都不能少”的原则,全力帮助每一位同学融入在线教育的学习,另一方面利用线上平台的优势向社会开放优质教学资源,积极承担服务社会的责任。文雯强调,清华大学的抗疫经验充分体现了领导力在高校应对突发事件中的重要作用,做到了提前准备、有效决策和快速行动,清华在此次疫情危机中展示出的一流大学的责任担当与卓越品质充分体现了中国大学的活力、韧性与潜力,凸显了中国高等教育的制度优势。

寇海明就全球疫情爆发后世界范围内出现的高等教育变革进行了分析和展望。他指出,在线教学资源和平台的推广与普及带来了教育的重构,线上教学和线下教学深度融合的混合教育将成为未来高等教育的新模式。随之而来的是学术工作重心的改变、大学校园的变化,也对政府和高校管理者提出了新的要求。作为全球重大公共事件,突如其来的疫情也影响了全球范围内的人才流动,包括留学生群体和一些科研机构人员的变动。此外,后疫情时代迫切需要高等教育研究的新发展,比如以大数据为基础的教与学研究、亚洲高等教育模式研究等等。寇海明认为,以清华大学为代表的中国一流高校是亚洲高等教育崛起的关键部分,将成为引领世界高等教育发展的重要力量。

其他与会者也分别就疫情下各国、各地区的高等教育应变之道进行了分享和交流。未来,在疫情防控常态化和数字教育快速变革的过程中,全球高校如何通力合作、共商对策、共同探索高等教育变革与发展的新方向仍是一项未完待续的使命。以清华大学为代表的中国高校如何在全球图景中有效发挥中国高等教育的引领示范作用?如何向世界贡献高等教育的中国智慧、模式与经验?这些问题都需要中国高等教育研究者、实践者和决策者共同思考与探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