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直通

我院韩锡斌教授入选Elsevier“中国高被引学者”榜单

2021-04-28    点击:

4月22日全球性信息分析公司爱思唯尔(Elsevier)发布了2020年中国高被引学者(Highly Cited Chinese Researchers)榜单,教育研究院韩锡斌教授入选。该榜单以Scopus作为中国学者科研成果数据来源,采用软科(上海软科教育信息咨询有限公司)设计的遴选方法,最终有296所大学的4023名学者入选。清华大学共有197位,位居第一,其中包括13名文科学者。

高被引学者作为第一作者和通讯作者发表论文的被引总次数在本学科所有中国(大陆地区)的研究者中处于顶尖水平。入选高被引科学家名单,意味着该学者在其所研究领域具有世界级影响力,其科研成果为该领域发展做出了较大贡献。

在韩锡斌教授发表的英文论文中,引用率最高的是Examining the necessary condition for engagement in an online learning environment based on learning analytics approach: The role of the instructor(通讯作者),于2015年发表在SSCI期刊《Internet and Higher Education》,在Scopus被引73次。该文基于“清华教育在线”(THEOL)平台(由清华大学教育技术研究所团队研发,应用于国内500百余所院校)的一所高校900门网络课程数据,采用基于大数据的学习分析方法,揭示了影响学生在线学习投入的关键因素。

韩锡斌教授与程建钢教授23年来带领清华大学教育技术团队深耕在教育信息化一线,秉持“行胜于言”的理念,采用“学术研究、决策服务和院校实践”三位一体的研究范式,长期扎根实践、面向前沿,把论文写在教育信息化的实践中,探索学习科学、教育技术和系统工程的新理论,研发信息技术应用新成果,系统推动院校信息化教学改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