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直通

​优秀校友张华峰为我院师生分享华人学习者研究进展

2021-04-26    点击:

4月23日上午,清华大学教育研究院优秀校友张华峰博士受邀来到了郭菲老师的博士生学术前沿研讨课上。以“华人学习者”为主题,张华峰博士与近30位硕士和博士研究生进行了交流。优秀校友陈乐博士也受邀参加了讨论。张华峰博士现任上海师大国际与比较教育研究院讲师。他以“华人学习者研究:发展脉络和特点分析”为主题进行了分享。华人学习者(the Chinese learner)的研究在国际比较视野中兴起,强调中国乃至华人学生学习的文化属性和族群特征。按照研究内容和价值取向的转变,张老师将本领域研究划分为三个阶段:消极刻板印象、解释华人学习者悖论、理论探索和反思超越。研究呈现出四个特点:基本立场随西方对华教育认知转变而转变并逐渐趋于客观;研究主体从西方学者、海外华人学者开始向大陆学者迁移;研究内容从学习方式到理论探索、教学方式等扩展;解释视角从注重“大文化”到强调“小文化”及其他影响因素。最后,他对目前本领域研究存在的争议——如何看待和应用华人学习者这一概念、如何看待华人学习者背后的儒家传统文化、如何进一步建构本土学生学习理论、如何支持中国教育教学的改革和完善——表达了自己的看法。

张华峰博士分享

张华峰博士的分享反响热烈,引发了同学们的广泛讨论。谢婉怡对本领域研究中的样本选取、研究最新进展以及国内相关研究等问题发表看法;梁淮亮认为九十年代和现在的华人学习者有很大不同,不同年代的研究也会有不同的结论;刘堃、潘健、孙雅雯等表达了对中国文化和思维方式与西方存在哪些差异,仅用儒家文化来分析华人学习者是否合适等问题的看法。张华峰表示,由于抽出华人学习者的代表性样本比较困难,因此需要用不同类型的小样本对一些问题和结论进行反复验证;现在的华人学生是传统与现代共同塑造的群体,要注意到社会发展和教育改革带来的影响;要关注到西方学习和教学理论也在不断转变和完善;本领域研究不能停留在模糊的文化层面,还需要找到更为具体的影响因素进行分析。

现场讨论(梁淮亮发言)

郭菲老师进行了点评和总结。她认为华人学习者是一个值得深入探讨的研究方向,需要学者们特别是中国学者的共同参与和努力,进一步分析东西方学生学习特点差异的本质原因,并加强同国际同行的交流和对话。本次研讨课形成了相互学习、共同进步的良好氛围,同学们意犹未尽,在热烈的讨论中圆满结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