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知公告

教育研究所举行“年终学术盘点活动”

2010-02-03    点击:

每学年末,教育研究所都会如期举行“年终学术盘点活动”,为全所的老师和学生提供一个交流学术成果、碰撞学术思想的机会。2009年1月9日,教育所40余名师生共聚文南楼404,进行了今年的学术盘点。本次活动共开展了6个小时,先后有13位教师与同学们进行了分享和讨论。

各位老师报告的题目如下:

袁本涛 中国高等教育研究早期学院派印象

李锋亮 国际上博士生规模与名额分配机制的案例研究

林 健 《劳动合同法》对高校绩效管理的影响

叶赋桂 教育改革不能回避历史

史静寰 科层与专业组织框架下的学校领导力研究——以北京Y地区的学校为案例

赵 琳 我国研究生教育科类结构研究

蓝劲松 教授治校还是教授治学?——对大学理念和制度的一点思考

罗 燕 论大学制度的构成

李曼丽 国家重大工程项目中的工程师成长机制研究(项目设计)

钟 周 关于奥运教育研究的一些思考

胡光勇 中国高等教育资源的区域分布特点与协调发展对策研究

谢维和 高等教育与经济发展之间关系/信息社会的能力建设/“三好学生”与教育符号

李 越 认识论研究对大学教学与科研关系的启发

期间,我所的师生还就相关话题进行了热烈的讨论。最后,谢维和所长对教育所的师生提出了两点期望:其一,他鼓励所里师生要敢于碰大命题,敢于思考根本的理论问题;其二,他鼓励研究生经常写作,要能写出好文章,因为写作同时也是梳理自己对问题的思考和认识的过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