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知公告

关于周洪宇教授学术讲座的通知

2010-03-12    点击:

关于周洪宇教授学术讲座的通知

各位老师:

本周五下午2:30在文南楼404室举行学术讲座,主讲人为华中师大教授、全国人大代表周洪宇。题目是:关于“国家中长期教育改革和发展规划纲要”的几点思考。内容包括:规划纲要的亮点;规划纲要的不足;两会期间关于规划纲要的讨论与反思。

请教育研究院全体教师、研究生参加。

2009年3月12日

周洪宇教授简介:

周洪宇教授1982年1月毕业于华中师范大学历史系,获历史学学士学位,1988年获该校教育学硕士学位,1992年获该校历史学博士学位。1996年至今任华中师大教育学院教授。2001年被聘为华中师大教育史专业方向博士生导师。主要研究领域为教育史、

周洪宇教授曾担任武汉市教育局副局长,目前任湖北省人大常委会副主任,民进中央委员兼湖北省和武汉市副主委。

周洪宇教授近年来对基础教育[重点是农村义务教育和城市薄弱学校]以及高等教育改革作了不少探索,发表了许多重要研究成果,如在《教育研究》、《人民教育》、《人民日报》、《光明日报》、《中国教育报》等重要报刊杂志上发表的《应实行农村九年义务教育完全免费制》、《农村九年义务教育应免费》、《完全免费制应自农村始》、《农村义务教育应免费的再呼吁》、《农村、农民与农村教育》、《高教改革:还有多大空间》、《教育公平:和谐社会的重要基础、内容和实现途径》等文章,多为《新华文摘》、《教育学》、《高等教育》[人大报刊复印资料]所全文转载,引起了学术界和社会的广泛关注,有的政策性建议{如关于农村义务教育全免费、高等教育助学贷款改革等},还凭借其全国人大代表的身份,通过全国人大反映到国务院和教育部、财政部等部门,积极促成了有关政策的出台。

周洪宇教授秉持“民众的立场,建设的态度,专家的观点”,力求“倾听民意,反映民情,传达民声”,开设人大代表网站“洪宇在线”,深入基层调研掌握一手实情,积极参政议政,对国家、地方和学校的事务,提出了不少积极的建议和意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