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知公告

比较教育讲座通知

2010-03-17    点击:

比较教育讲座通知

主题:从政治学的视角看“比较研究”的方法和理论

主讲人:清华大学人文学院政治学系系主任 张小劲教授

时间:3月18日本周四上午10点地点:文南楼404

讲座简介:

比较教育是一个很有包容性的学科领域,这“包容性”既是它的优势,也是它的挑战。从知识论的角度来看,“比较研究”是人类认识未知事物的主要方法之一。所谓比较,就是根据一定的标准把彼此之间有着某种联系的多个事物加以对照,从而确定期间的异同之处,由此对事物做出分类,进而在分类的基础上认知和把握不同事物的共性或差异的表象和本质,从而形成对特定食物的理解和解释。

在教育之外,比较的方法也是政治学、社会学、文学、语言学等学科领域中最常见的研究方法之一。例如,政治学就是源自比较正直研究,政治学的许多基本概念只有在比较和对比的意义上才能得到充分理解,并得到恰当的使用。结合本学期的《比较教育研究》课程,我们非常荣幸地邀请到了清华大学政治学系系主任张小劲教授是我国政治学领域、特别是欧洲研究和联合国研究的知名专家,同时他也是研究方法论领域的优秀学者,近期的著作包括普通高等教育“十一五”国际级规划教材《比较政治学导论》。

欢迎感兴趣的老师和同学来参加明日的讲座,让我们来共同探讨“比较的研究方法”在多种社会科学领域的理论和实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