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研成果

教育研究院举办案例教学工作坊系列活动——公共管理学院MPA案例教学工作经验交流会

2021-04-15    点击:

2021年4月12日,为贯彻落实清华大学《关于在新发展阶段进一步深化研究生教育改革的若干意见》,加强专业实践教学,推动教育博士案例教学工作的开展,我院特举办案例教学工作坊系列活动。第一期主题是公共管理学院MPA案例教学工作经验交流。公共管理学院中国公共管理案例中心主任慕玲应邀与教研院师生分享案例建设的相关经验,交流会由我院副教授、Ed.D项目负责人王传毅主持。

慕玲老师分别从“案例教学概述”、“公管学院案例教学情况简介”、“教学案例及案例编写概述”、“如何组织开发案例”、“如何开展案例库建设”、“如何在教师中开展案例教学培训”六方面对案例教学进行了系统地介绍。

首先,慕玲老师对“什么是案例教学”,“案例教学的组成要素有哪些”等问题进行了阐述。1.案例教学是教师以教学案例为基础,在课堂中帮助学习者达到特定学习目的的一整套教学方法及技巧。简单说就是老师在课堂中进行授课的一套教学方法,主要的工具就是教学案例。其特点是以问题为导向、以学生为中心、形成有效的学习团队、在师生互动的讨论过程中传授批判性思维。2.“教师”、“学员”、“案例”作为案例教学的组成要素,三者缺一不可。3.案例教学的形式包括分组讨论、角色扮演、情景模拟及撰写案例分析报告。4.案例教学有助于培养学生的分析能力、决策能力、应用能力、口头表达能力、时间管理能力、社会交往能力、倾听能力、创造力、书面表达能力、团队合作能力及领导力。5.案例教学过程分为小组讨论、各组代表汇报、全班讨论三个阶段,教师要掌握三个学习阶段分别对学生能力培养起到什么作用,设计合适的问题,把握阶段的时间分配。课堂的引导原则是以学生为主,鼓励为主,集体参与,使得每位同学都能够有所成长。6. 案例教学评估的指标包括“是否实现教学目标?”、“老师和同学相比,谁说的多?”、“讨论中有多少学生是在自觉行动?”等。

接下来,慕玲老师分享了公管学院案例教学情况。公管学院在教学项目中广泛开展案例教学,有效提升了学院的教学效果。通过举办“案例建设研讨会”、“案例教学交流会”、“全国性师资培训”,建立提升教师案例教学能力的长效机制。在教学案例的编写方面,慕玲老师分别从案例的定义,写作标准、构成,重点和难点,编写的资源配备、周期以及案例质量评价标准五方面做了详细的介绍。通过介绍公管学院的已开发案例,使大家了解到如何组织开发案例,什么是案例开发的有效组织方式。关于案例库建设的基本要素,包括专职的案例开发、编写团队,指导教师、专家团队,财务、调研等资源支持,案例库平台建设技术团队及日常更新、维护团队。

在介绍“如何在教师中开展案例教学培训”时,慕玲老师表示,案例教学的重点和难点包括教师要从教学目标出发,根据教学大纲,合理配置理论和案例的分配度,教师要积极面对案例教学所要求的在观念、文化、能力、心理等方面的转变等,勇于接受挑战,适应新的教学模式。同时,在案例教学中,教师要引导学生讨论,并促进其学习进步。对教师也提出了更高的要求。

最后,教研院师生与慕玲老师就教学案例的内容把握、案例开发机制、案例研究和案例教学的关系等问题进行了深入探讨。

今后,教研院将继续组织课程建设工作坊、教学设计工作坊、导师成长工作坊、案例教学工作坊系列活动,以进一步完善人才培养质量保障体系,提升人才培养质量。敬请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