退休教师

1AAF2?e=.png

王孙禺 WANG Sunyu

男,汉族,浙江人

教授,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国际工程教育中心副主任兼秘书长,曾任教育研究所所长

教育背景

1960.9-1968.12 清华大学附中 初中、高中,曾获银质奖章、曾任清华附中学生会主席

1968.12-1972.5 山西省太谷县 插队

1972.5-1978.2 北京市医疗器械厂 工人

1978.2-1982.7 清华大学电机工程系 生物医学仪器及应用电子学专业 本科(77级、电师七)、曾获系、校、北京市三好学生,获全国大学生优秀毕业设计

1982.7-1986.9 清华大学电机系 教师、在职研究生、清华大学经管系管理工程研究生班(经研四 84.9-86.7)

工作履历

1986.9 - 1993.9 清华大学学生处副处长

1991.11 - 1993.9 曾赴美国威斯康星大学等做访问学者

1993.10 - 1995.5 清华大学教育研究所副所长、所长

1993.5 - 1997.10 清华大学人文社会科学学院副院长、清华大学教育研究所副所长、所长、获校级先进工作者、教学优秀成果奖等

1997.11 - 2000.10 清华大学公共管理系副系主任、公共政策研究所副所长

2000.10 - 清华大学人文社会科学学院党委书记

学术兼职

清华大学教育研究会副理事长 (1996年起)

北京市高等教育学会常务理事 (1999年起)

中国高等工程教育研究会副秘书长 (1994年起)

中国高等教育学会学术委员会委员(2000年起)

教育部国家教育发展研究中心兼职研究员 (1998年起)

美国工程教育协会 ASEE 会员 (1996起)

清华大学高等教育研究会副理事长 (2005年起)

人才培养

近年来承担了 “高等教育管理”、“学位与研究生教育”、“比较高等教育”、“人力资源管理”、“组织理论与教育管理”、“教育管理专题(博)”等研究生课程。

研究领域与概况

参加全国哲学社会科学规划领导小组下达的国家级重大研究课题《我国教育科学发展的现状与趋势研究》,其中分报告《我国高等教育科学研究的回顾、现状与展望》主要执笔人;已完成(1996年)。鉴定评价为:该报告“被全国哲学社会科学规划办公室认为是很有价值的调查报告”,“为制定‘九五’教育科学规划提供了可靠依据,其中有益的建议已被采纳”。

参加全国哲学社会科学“八五”规划国家级重点研究课题《我国理工科大学培养人才主要特征及途径的研究与试验 》,主报告执笔人之一;已完成。鉴定组认为该研究“是一项优秀的研究成果”,“在国内同类研究中居于领先地位”。

参加中国工程院《工程教育改革与发展战略研究》课题,被聘为课题专家组成员,第一课题组负责人;分报告执笔人;97年8月完成,已报国务院。

参加全国哲学社会科学“九五”规划国家级重点研究课题《为21世纪中国现代化建设培养全面发展的高层次人才的综合研究与试验 》。已完成。

承担全国哲学社会科学“九五”规划国家教委级重点研究课题 《中美德高等工程教育与国家工业化的关系的比较研究 》。已完成。

承担北京市“九五”教育研究重点课题《现代信息技术的发展对21世纪高等教育观念和模式的若干影响 》。已完成。

承担北京市哲学社会科学“九五”规划重点研究课题《中外高等工程教育与国家竞争力 》。已完成。

承担国家计委“十五”教育发展重点专项规划起草、国家计委重点研究课题《教育质量:迫在眉睫需要解决的问题 》。已完成。

承担国家外国专家局软科学研究课题《建设世界一流大学与智力引进对策研究 》。已完成。

承担中国工程院课题《开发我国工程技术人员创新能力的对策研究》,被聘为课题专家工作组组长。已完成。

承担中国工程院课题《中日韩三国工程教育比较研究》,近日已完成。

承担中国工程院课题《21世纪初我国工程师培养的重要性极其培养途径的研究》。

承担国家外国专家局软科学研究课题《建设世界一流大学与智力引进对策研究》,已完成。

承担承担北京市哲学社会科学“十五”规划研究课题《网络环境下的教育发展对策研究》;已完成。

承担教育部博士学科点专项科研基金《高校科技投入与产出效益的分析研究》;

承担北京市教育科学“十五”规划研究课题《大学发展战略比较研究》;已完成,待结题。

承担教育部人文社会科学重点研究基地重大项目课题《经济全球化与高校思想政治教育对策研究》;已完成,待结题。

承担教育部发展规划司课题《高水平大学建设和高层次人才队伍建设问题研究》;已完成。

承担国务院学位办专项科研课题《中国学位与研究生教育2004-2020年发展规划战略研究》;已完成。

承担国务院学位办专项科研课题《欧洲高等教育研究生学科设置研究》;已完成。

承担教育部高教司专项科研课题《中国高等理工科专业教育发展战略研究》;

参加教育部高教司专项科研课题《高等工程教育研究》(北航);

承担教育部高教司专项科研课题《中德工程教育及工程师资格认证研究》;

承担教育部科技司专项科研课题《工程教育结构调整与发展战略研究》

承担中国工程院课题《中德工程教育比较研究》;

承担或参加清华大学教育研究重点课题多项。

奖励与荣誉

1988年 获中国高等教育学会优秀成果奖二等奖

获北京市哲学社会科学教育科学研究优秀成果奖一等奖

1995年 获清华大学校级先进工作者奖励

1996年 获清华大学1994-1995年教学工作优秀成果二等奖

1997年 获清华大学校级先进工作者奖励

1997年 获清华大学“清华之友—优秀教师一等奖”

1998年 获清华大学1996-1997年教学工作优秀成果二等奖

1998年 获北京市高教学会教育研究优秀成果二等奖

1998年 获清华大学教育研究优秀成果一等奖

1999年 获全国教育科学研究优秀成果奖一等奖

2000年 获北京市哲学社会科学优秀成果奖二等奖

2001年 获中国高等教育学会优秀成果奖特别奖(中国工程院、清华大学等)

2002年 获北京市教育科学研究优秀成果奖一等奖

2002年 获国务院政府特殊津贴及证书

2005年 获清华大学优秀共产党员称号

2005年 获中国高等教育学会优秀成果奖一等奖

2005年 获清华大学校级先进工作者奖励

2006年 获中国高等工程教育研究会优秀成果奖一等奖

2006年 获北京市高等教育学会优秀成果奖一等奖

2006年 获全国教育教育规划优秀成果奖二等奖

学术成果

教材编写:

《清华大学高等教育管理的理论与实践》 25万字, 本人主持,集体编写。

(本人工作量2/3以上)

《我国学位制度与研究生教育》15万字, 本人主持,集体编写。

(本人工作量2/3以上)

《文科计算机应用》,10万字, 本人主持编写。

教材翻译:

《理解与管理公共组织》 40万字,清华大学出版社,2002年8月出版。

《非盈利性组织人力资源管理》 30万字,清华大学出版社,2002年9月出版。

著作出版:

《工程教育与国家竞争力》 23.6万字,清华大学出版社,2003年10月出版。


下一条:程建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