院长寄语

清华大学教育研究院院长

石中英

教育事业是一项功在当代、利在千秋的伟业。清华大学人文底蕴深厚、文理教育承传久远,教育学科始终是其重要的组成部分。清华大学教育研究院经过多年积累,在人才培养、教育研究、社会服务、国际交流与合作等方面取得了突出成就,为学校和国家发展作出了贡献。

回望40年的发展历程,清华大学教育研究院始终与国家教育发展和清华大学世界一流大学建设同向同行。人才培养秉承清华大学“价值塑造、能力培养、知识传授”的教育理念,形成了跨学科、国际化、重实践、有情怀的鲜明特色,为国家教育事业培养了大批优秀人才。教育研究坚持将理论研究与现实教育问题相结合,将宏观教育政策研究与微观院校改革实践相结合,在基础教育和高等教育基本理论研究、学生学业成就评价、研究生教育研究、工程教育研究、职业教育信息化等方面形成鲜明的清华教育研究特色,产生了一批具有代表性和影响力的研究成果,成为清华大学建设世界一流大学的重要支撑力量和国家教育改革发展的重要智库。

展望未来,清华大学教育研究院将继续坚持“立足清华、面向中国、放眼世界、传承创新”的发展原则,为学校步入世界一流大学前列和加快推进教育现代化作出新的更大的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