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才培养

教育研究院人才培养秉承清华大学“价值塑造、能力培养、知识传授”的教育理念,以培养具有浓郁教育情怀、强烈社会责任感、良好学术品质的高层次、多样化及广泛适应性的教育教学与管理人才为总体目标。教育研究院通过加强师资队伍建设、提高生源质量、优化课程结构、丰富教学活动等措施,不断提高人才培养质量,形成了跨学科、国际化、重实践、有情怀的培养特色。

2019年8月,清华大学教育学学位评定分委员会成立。

近年来,教育研究院获得多项国家级、省部级优秀教学奖项。《e时代的教与学——慕课引发的混合式教学》《大学精神之源流》入选为教育部“首批国家级一流本科课程”。《教育学导引》《教育社会学》两门课程被认定为国家精品在线开放课程。

《专业学位类别设置与目录管理研究报告》获得2018年中国学位与研究生教育学会研究生教育成果奖二等奖;《跨文化跨学科深度学习模式博士生学术与职业素养培养理论与实践探索》获得2017年北京市高等教育教学成果奖二等奖;《通过集团化和学区制优化中小学教育教学资源配置的体制机制研究及实践指导》获得2017年北京市基础教育教学成果奖一等奖;《信息技术与课程教学深度融合模式研究与实践》获得2018年山东省高等教育教学成果奖特等奖。

截至2020年底,教育研究院已为高校、国家机关、教育管理部门以及重点企事业单位

培养输送了高质量毕业生800余人,20余人到国外知名大学继续深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