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直通

清华大学教育研究院在线举行2020年度学术盘点

2021-01-16    点击:

2021年1月8日,教育研究院2020年度学术盘点在线举行。教育研究院院长石中英在致辞中表示,2020年虽然遭遇了新冠疫情的严重冲击,但教研院无论在平台建设、项目申请还是在成果发表或出版、服务学校、教育部及科研获奖方面都取得了比上一年更多更好的成绩,充分显示了教研院团结奋进、追求卓越的精神。学术盘点是教育研究院传统的学术活动,主要目的是教师汇报一年中主要的学术成果或是主要研究项目的进展情况,促进同事间学术交流,营造追求真理、勇于创新的学术氛围。此次学术盘点的亮点在于增加了团队汇报,并有两位本年度新入职的老师参加。石中英院长和韩锡斌副院长先后主持了上午和下午的会议。

本次学术盘点涵盖了工程教育、高等教育、教育评价、研究生教育、教育技术等研究领域,共有18位教师和研究生汇报了年度代表性成果:未来技术学院建设的若干思考(林健)、工程创新:制度基础与教育回应(余继)、基于教师需求的工程伦理教学设计(唐潇风)、清华大学国际化能力提升计划研究(钟周)、Designing Global Hybrid Higher Education (Hamish Coates)、教育技术学科回顾与展望(周潜、韩锡斌、刘英群、杨娟)、以学为本的本科教育质量评价(史静寰、郭菲、黄雨恒)、高等教育理论的两种构建路径(谢喆平)、探索应用真实课堂中的多模态神经生理数据进行教育测量(张羽)、父母对子女学业成败的反应:前因、后果及机制的跨文化研究(魏军)、构建国民终身学习的现代教育体系——试论国家学分银行的制度构建(曲艺、刘派、罗燕)、研究生教育的外部与内部效益(李锋亮、王传毅)、美国高等教育研究的知识基础:一项知识社会学的研究(文雯)。每个报告之后,与会师生进行了互动交流和热烈讨论。

刘惠琴书记做了总结点评,她表示本次学术盘点非常成功,为大家提供了很好的交流机会,十多位师生从不同侧面展示了学术研究成果,各有千秋,百家争鸣,百花齐放。2020年因疫情的关系,是攻坚克难的一年,也是硕果累累的一年。这一年来教研院全体师生共同抗疫,保障了人身安全和教学科研秩序的正常进行,做到了“一个都不能少”,感谢全院师生同心同德、共同努力!2021年是建党100周年,是清华建校110周年,也是“十四五”的开篇之年,面对新机遇,面对新时代的要求和各种挑战,特提出三点希望:一是做更有价值的研究,回归实践,指导实践;二是在研究积累的基础上,加强深入的思考,建立基于中国面向全球的教育理论,体现教育自信和文化自信;三是师生的个人发展与教研院、学校、国家乃至于人类的发展相结合,寻找价值定位,从全局出发,从小处着手,以更高的视野,更大的胸怀从事教育的事业,为中国的教育事业发展做出自己的点滴贡献。

部分参会人员合影留念

年度学术盘点是教研院建院以来的优良学术传统,本次盘点虽然采用在线方式,但仍然有200余名师生参加,参与率高、讨论意愿强,拓宽了学术视野,营造了良好的学术氛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