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直通

石中英教授课题组赴邯郸市调研基础教育评价改革

2021-04-12    点击:

2021年4月8日,清华大学教育研究院石中英教授带领课题组一行八人到河北省邯郸市就中小学校教育评价改革现状和问题开展调研。中国海洋大学王海涛教授、北京林业大学宋兵波副教授一同参加调研活动。

当天上午,课题组与邯郸市政府有关部门举办座谈会,邯郸市政府办公室副调研员张建东、邯郸市教育局副局长李瑄等参加了座谈会。邯郸市财政局、人社局、市委编办、督导室、教科所等相关单位与会人员出席会议。双方就“十四五”期间邯郸市教育发展规划、近年来邯郸市中小学教育评价改革等方面展开交流。

图1·课题组与邯郸市政府及相关部门座谈

座谈会上,张建东代表邯郸市政府对石中英一行的来访表示欢迎,概要介绍了《邯郸市建设区域教育中心,构建高质量教育体系专项实施方案》的情况,并就此次调研的对接提出要求。石中英就此次课题调研的背景、意义、任务和需求等进行了简要说明。李瑄副局长就邯郸市学习贯彻中央文件精神、推动基础教育评价改革作了介绍,对教育局与教育评价有关的处室分工做了说明,表示要进一步深入研究和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对教育评价的相关政策要求,发挥好教育评价在教育事业中“指挥棒”的作用。邯郸市财政局、人社局、市委编办、督导室、教科所等相关单位与会人员分别就邯郸市教育经费投入和使用、中小学校机构设置、教育人才项目评比、教师职称评定及待遇、教师编制管理、教育教学评价改革包括中考改革等有关情况作了专题介绍。

石中英指出,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就教育评价改革发表重要论述,2020年10月份中共中央、国务院出台的《深化新时代教育评价改革总体方案》对新时代我国教育评价改革做了总体部署,近期国家有关部门正在陆续发布大中小幼各项教育评价改革的具体实施方案,表明我国的教育评价改革正在进入总体攻坚阶段。此次来邯郸调研,主要是想了解邯郸市委市政府及教育系统在贯彻落实上述中央和教育部有关文件精神方面的具体举措、好的经验、存在的问题以及下一步工作的安排或设想,助力邯郸成为河北省乃至全国教育评价改革的先行区、示范区。座谈会上,石中英和调研组各位老师对邯郸市委市政府在学习贯彻落实中央文件精神、积极推进教育评价改革方面所作的努力给予了高度肯定,并就政府部门教育工作评价、学校评价、教师评价、学生评价以及教育评价治理等方面的工作进行了比较详细的了解和交流。

图2·石中英一行到丛阳小学调研

当天下午,石中英一行先后进入汉光中学、丛阳小学和邯郸四中开展入校调研。各校就其教育评价现状、教育评价改革以及遇到的问题向课题组进行了详细报告。三所学校分别针对所属学段的学生特点,建立了各具特色的学生评价体系和教师评价体系,校长和教师代表就教师评价中的师德师风要求、规范普通高中招生秩序、遏制违规跨区域招生行为、加强教育评价队伍的专业化建设、提高副高级职称比例、教师岗位级别划分、学生综合素质评价结果的使用以及推动教育评价方面的家校社协作等方面提出意见建议。

图3·课题组与汉光中学校长、教师代表座谈

课题组在听取各校报告的基础上,围绕“什么样的教育是好教育”、“什么样的学校是好学校”、“什么样的老师是好老师”、“什么样的学生是好学生”、“什么样的评价是好评价”等问题与各校领导、老师、学生展开了深入交流,也针对各校在教育评价改革中遇到的压力、困惑与问题进行了回应。石中英最后对三所学校的支持表示感谢,对各校教育评价改革的初步成果给予了肯定,提出只有遵循教育规律和青少年学生的身心发展规律,才能扭转不科学的教育评价制度,提升办学活力,实现学生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完成培养民族复兴大任时代新人的光荣使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