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研活动

史静寰教授团队开展研究生在线研讨会

2020-03-30    点击:

2020年3月23日晚,史静寰教授及其指导的在校学生成功召开了线上研讨会。会议围绕毕业论文写作、预答辩经验分享等主题展开。会议由黄雨恒博士主持,史静寰教授参加会议并对学生提出建议和指导,共计十四位成员参与了此次交流。

史静寰教授亲切仔细地询问研究生未返校期间学习生活的情况,嘱咐学生们在抗击疫情、保持健康的同时,要加强学习研究、阅读写作。学生们也简要汇报了自己近期的学习研究进展。

随后,应届博士毕业生陈乐和连志鑫同学先后分享了自己在毕业论文写作和预答辩过程中的心得体会。陈乐表示,史静寰老师给自己的论文写作提供了悉心指导,也感谢预答辩各位评委老师提出的建议。他提出,论文题目要统摄全篇,标题用语甚至标点符号要严谨、准确,要注重清晰界定并准确运用概念,如“知识场域”、“规训”。论文应该在理论或方法上有创新、有贡献,应该有超越前人的地方。连志鑫表示,预答辩准备要充分,同时重点、亮点要突出。论文选题要不断聚焦、反复尝试,善用已有概念,做到质性研究和定量研究的和谐统一,结论和建议要紧扣全文。

史静寰教授肯定了各位同学尤其是两位博士毕业生的进步,指出论文写作不仅要准确解释和运用各种概念,如“学校支持”、“院校支持”和“院校影响”,更要用文字准确表达自己的观点。她强调,学术创新是一个艰苦的长期过程,每个人都要严格要求自己。

为了保持学生在疫情防控期间不放松学业和研究工作,史静寰教授团队定期召集研究生参与学院和课题组召开的各项活动。近期是学院毕业生预答辩和最终答辩的时间点,史静寰教授团队的研究生积极参与旁听,在会议前后也以书面或口头形式在线分享心得体会,学生们表示收获颇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