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研活动

教研院融合教学课题组召开首次课题组会

2020-09-01    点击:

9月1日中午,教研院融合教学课题组召开首次课题组会,交流上一学期开展在线教学课题研究心得,讨论新学期融合教学研究计划,布置下一阶段研究工作。教务处处长曾嵘、教育研究院院长石中英、党总支书记刘惠琴、学术委员会主任史静寰、副院长李曼丽、韩锡斌、副书记张羽、教师Hamish Coates、钟周、王传毅、乔伟峰参加了会议。

首先,课题组成员交流了上一学期开展在线教育教学研究课题的心得。张羽表示,此次在线教育研究在院领导的整体协调和指导下,参与老师发挥自己的学术积累和优势,及时为学校进行在线教学研究服务,参与其中特别有获得感。王传毅表示,清华在上学期推广在线教学的时候也面临了一些困难,但都有效克服了,其中原因除了操作层面,更重要的是清华的使命和自强不息的精神,使得清华人攻坚克难。李曼丽表示,在研究过程中学校各部门给予的大力支持非常重要,在她多年的教育研究工作中,第一次觉得教育教学研究紧密和同步的跟学校的教学推进结合在一起,非常有意义。乔伟峰表示,以前我们主要是从教育学、管理学的视角看教学问题,但其实清华的每一位老师都在做教学研究,此次大规模开展在线教学为教学研究发展提供非常好的机会和资源。钟周表示,上学期的在线教学研究是一个非常重要的突破和创新,为本学期开展融合教学奠定了扎实的基础。远在澳大利亚的Hamish在线参加了会议,他表示,上学期清华在全球首先开始在线教学实践,现在全世界越来越多的学校开始在线教学并进行相关研究,我们有非常好的研究机会,希望后续还可以把握机遇。

曾嵘首先代表教务处介绍了本学期实施融合教学的背景。第一是高质量的教学,线上线下课堂并存,为此学校在暑期做了大量的教室改造;第二是有韧性的教学,在疫情防控升级的情况下也能做好应对;第三是通过实证研究服务学校人才培养大局。曾嵘表示这是一个特殊时期,但对于教育研究者来说是一个非常好的机遇,学校对于教研院的研究项目特别重视,教务处将尽力提供数据支持。

随后,课题组成员讨论了新学期融合教学研究重点和下一阶段工作规划。史静寰建议后续的研究要主动设计和布局,把宏观研究、中观研究和微观研究结合起来,讨论形成新的对在线教育和融合教学的理解,把握未来高等教育教学发展的趋势。韩锡斌建议课题组找准主攻方向,聚焦研究方向,回答在不同情况下在线教学如何应对?一流大学在信息时代如何发展?从学校、专业和课程三个层面开展研究。刘惠琴建议集中精力做小而精研究,不只是总结清华的经验,而是整合具有引领性的教育理念和方法。

石中英最后进行总结发言并部署下一步工作。他表示承担疫情防控常态化时期的融合教学研究是学校交给教研院的一项重要任务,也是教研院发挥专业优势、服务学校核心工作的一个重要机遇。他表示各组的研究计划要有延续性,与上学期的研究相衔接,同时也要考虑新的情况以及进行新的研究。他对几位课题负责人发言中的一些建议予以肯定,同意在新一轮的研究中注重微观层面制度创新的研究、教学组织行为研究、教师之间互动形态和效应的研究等等。他希望通过本学期的持续追踪研究能够提出新冠疫情背景下大学教育教学行为变化的理论模型、关键要素、发展趋势和政策建议等。为进一步加强该课题的研究工作,会议决定新设融合教学的国际比较研究组,由Hamish牵头负责。为加强研究力量,教研院还邀请文雯、阎琨、郭菲、魏军4名教师参与相关课题研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