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支部

清华大学教研院与教育部学位中心开展党支部联合学习

2018-07-20    点击:

6月21日下午,清华大学教育研究院教工党支部与教育部学位中心第一党支部开展联合组织生活,就习近平总书记在北京大学考察时的重要讲话精神展开学习与研讨。学习会由清华大学教育研究院教工党支部书记李锋亮同志和学位中心党总支委员钟爱民同志联合主持,双方支部党员参加。学习会还邀请教育研究院教工党支部校联系人、副校长吉俊民同志、教育研究院院长谢维和同志、教育部学位中心党总支副书记任增林同志一同参加学习与讨论。

教研院党总支书记刘惠琴同志首先对双方开展联合开展学习表示欢迎,她认为这是提高学习效果、促进广泛交流的创新之举,希望双方今后继续开展此类活动,共同研讨中国教育发展和党的建设之间的关系,为研究生教育献智献策。

谢维和重点围绕“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的内涵对习近平总书记北大考察时重要讲话进行解读。他指出,习近平总书记讲话从三个方面提出了对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的具体要求:首先,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应该把个人发展同国家发展的目标和未来联系在一起;其次,对个人修身和治学来说,要坚持爱国、立志、求真、力行;最后,在价值观层面,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应该是核心价值观的坚定信仰者、积极传播者和模范践行者。谢维和进一步从国家、高校、学院三个层面讨论了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的内涵对高等教育人才培养目标的启示。他指出,明确人才培养目标是是中国高等教育话语权的基础。只有培养出能够认同国家核心价值观、能够对国家做出贡献的人,才能说这个国家的高等教育是有成效的、是在世界范围内有示范性的。

任增林结合学位中心的评估工作,阐述了对习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的学习体会。他谈到,一是目标决定方向,大学应有鲜亮的社会主义底色,要以马克思主义、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和四个自信武装学生;二是高校要以人才培养为根本,才能办出具有中国特色的世界一流大学;三是明确了“立德”和“树人”之间辩证统一的关系,要把立德树人的成效作为检验学校一切工作的根本标准;四是要建立具有中国特色的评价体系;五是教师队伍素质应为第一位,强调了师德师风建设的重要性;六是人才培养要有体系;七是思政工作体系要贯通人才培养过程,要加强思想政治工作体系建设,形成高水平人才培养体系。

清华大学党代表、教育研究院学术委员会主任史静寰同志围绕“目标引领方向、体系支撑目标”,结合高等教育内涵发展,谈了自己对习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的学习体会。她指出,习近平同志的讲话为中国的高等教育指明了方向,未来高校的改革将以人才培养为龙头来带动其他改革,这种改革是整个系统的改革,不是具体层面的改革。需要从系统的角度考虑问题,例如通盘考虑本科教育和研究生教育。同时她指出,在理念层面,目前对高等教育的多样性认识还是远远不够的,我们要突破精英教育系统。

在座谈交流环节,大家踊跃发言,结合教研院和学位中心的实际工作,畅谈学习体会和思想感受,加深了对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的理解。

最后,吉俊民指出此次联合学习内容好、形式新、站位高、分析深。总书记的讲话有非常强的时代背景,为高等教育人才培养把了脉、定了向,需要大学的管理部门和教师不断学习体会,并落实到工作中去。清华大学和教育部学位中心分别从大学研究者和教育管理者的不同角度对习总书记讲话进行了全面深入的解读分析,加深了对习总书记讲话精神的理解,同时也加强了大学与教育管理单位之间的联系。

此次活动是教研院教工党支部“基层党组织建设”提升年之先锋工程的特色活动之一,有效的提高了党员同志的学习水平和学习成效。今后教研院教工党支部仍将继续开展此类联合活动,将理论学习与自身工作紧密联合,提高支部党员的思想政治水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