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直通

教育研究院召开2020年顾问委员会会议

2020-12-01    点击:

2020年11月28日,清华大学教育研究院2020年顾问委员会会议在线上举行。顾问委员会主任、教育部前副部长吴启迪教授,顾问委员会委员、教育部原副部长赵沁平院士,中国教育学会原会长、北京师范大学原校长钟秉林教授,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原教育助理总干事唐虔先生,香港大学前副校长程介明教授,清华大学经管学院原院长、全国工商联副主席钱颖一教授,苏世民书院院长薛澜教授,浙江大学资深教授、国家教育咨询委员会委员刘海峰先生,剑桥大学教育学院院长Susan Roberston教授,爱尔兰都柏林理工学院Mike Murphy教授等10位委员在线出席了会议。顾问委员会副主任、清华大学副校长杨斌教授,顾问委员会委员、中国高教学会原会长瞿振元教授和英国教育捐赠基金会CEO Becky Francis教授发来了书面发言。会议由吴启迪主任主持。

与会人员合影

副校长彭刚教授致欢迎辞,对各位委员参加本次会议表示感谢,对教育研究院过去五年为清华大学“双一流”建设、为国家教育现代化作出的积极贡献表示肯定。他同时指出,在新形势下教育研究院的发展会面临着艰巨的挑战,也同样会迎来重要的发展机遇,期待各位委员对清华大学教育学科的发展提出宝贵意见。

彭刚副校长致辞

教育研究院院长石中英教授汇报了《教育研究院“十三五”发展报告》与《教育研究院“十四五”发展规划(讨论稿)》,并请各位委员就报告和规划提出宝贵意见与建议。与会委员们高度评价了教研院“十三五”时期取得的工作成绩,认为清华大学教育学科在人才培养质量上和学术研究水平有明显提高,在特色研究领域的政策咨询、科研成果转化、文化传承等方面都居国内同类学科前列,学术成果对国内教育政策制定产生了重要影响,也产生了一批有国际影响力的研究成果,切实提升了学科的整体实力、学术影响力、社会服务能力和国内外影响力。

石中英院长作汇报

面向未来科技革命、经济社会发展,同时考虑新冠疫情的长期影响,委员们对教研院的未来发展提出了中肯和睿智的建议。

赵沁平教授指出,教研院未来应加强关于研究生教育的基础理论研究和研究生教育心理研究,包括国情教育、科学和职业道德、 “四个正确看待”等,以及新技术对教育的影响。

赵沁平教授发言

瞿振元教授认为教研院应在支撑清华步入世界一流前列的理论和实践、中国和世界的工程教育、现代智慧教育、教育基本理论等方面加强研究。

钟秉林教授指出清华教育学科要进一步明晰定位,学科发展和研究方向要进一步凝练,内在的逻辑关系要进一步明晰,在人力资源保障方面,如果可能还是要扩大规模。

钟秉林教授发言

唐虔先生表示教研院的研究方向要突出重点,加强国际合作研究,在特色领域里做前瞻性的研究。

唐虔先生发言

程介明教授认为当前教育学院发展的大环境正在发生巨大的变化,教研院应走在教育研究的前线,进行学习科学、跨学科研究等,要勇于进行开创性的研究。

程介明教授发言

杨斌教授认为教研院在专业博士研究生的培养中应注重教育领导力培养,《清华大学教育研究》杂志要重视学术的严谨性与实践相关性的平衡,而且后者应在未来受到更多的关注和倾斜。

钱颖一教授建议教研院的“十四五”规划突出时间节点的特征,考虑国际环境变化的影响,加强对清华实践的研究,重点举措上要更加具体化、体现前沿性。

钱颖一教授发言

薛澜教授表示教研院首先需要考虑自身的发展定位,与学校充分沟通;教育经济与管理研究方向还须进一步明确定位和特色;考虑探索和尝试新的研究方向。

薛澜教授发言

刘海峰教授认为教研院未来要有更高追求和使命感,考虑能产生重大影响的标志性成果和创新。

刘海峰教授发言

Susan Roberston教授表示剑桥大学的非洲研究中心主要研究非洲平等问题,希望和清华大学中非领导力发展中心进行有关非洲发展的合作研究。

Susan Roberston教授发言

Mike Murphy教授认为师资队伍建设非常重要,要考虑在新常态下高等教育的变化,加强国际合作。

Mike Murphy教授发言

Becky Francis认为鉴于教研院的师资规模,未来发展要聚焦重点研究领域,有助于建立良好的学科声誉,期待与教研院在学习科学、研究方法论和教育政策等方面开展合作研究。

吴启迪主任在总结致辞中指出,国际经验表明综合性大学的教育学院很重要,是“双一流”建设的重要基础;要妥善处理突出清华教育学科特色和教育学科发展一般规律之间的关系;功能上既要为清华大学“双一流”建设做出贡献,也要为全国教育现代化做出贡献。

吴启迪教授总结发言

校务委员会副主任、教育研究院前院长谢维和教授在发言中感谢各位委员对教研院工作的充分肯定和对“十四五”规划提出的非常宝贵的真知卓见。他指出,清华大学的教育学科将根据各位委员的建议更加广泛地凝聚全校的资源和力量,更好地落实和完成教育研究院的职责与使命。教育研究院有信心在顾问委员会的支持下,在学校的领导下,在方方面面的积极参与帮助下,把工作做得更好。

谢维和教授发言

教育研究院全体党政联席会议成员、学术委员会委员、各研究所所长、副所长、以及顾问委员会秘书列席了顾问委员会会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