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直通

2020年教育研究院十件大事

2021-01-31    点击:

一、全院师生同心协力抗击疫情,圆满完成教育教学和科研等任务。

2020年教研院党总支贯彻落实学校党委的各项工作部署,坚持把疫情防控作为最重要的工作来抓,及时成立疫情防控领导小组,明确重点工作,建立联防联控机制,团结带领全体师生,努力做到“疫情防控不松懈,教学科研不停步,改革发展不放松”,切实保障我院师生的身体健康和生命安全,圆满完成各项工作任务。

二、疫情期间开展在线教育教学研究,获得“2020年清华大学抗击疫情先进集体等”多项奖励。

教育研究院积极响应学校号召,凝聚全院力量,成立疫情防控期间清华大学在线教育教学研究组,适时开展学校在线教学研究工作。在4月24日清华大学与联合国教科文组织联合举办的“全球大学特别对话:新冠疫情下的大学在线教育及展望”上发布题为“ Integrity, Resilience and Reform——Evaluation and implications of Tsinghua University’s emergency online education”的中期研究报告,在7月3日清华大学“在线教学总结、分享与展望大会”上发布题为《适应与变革:新冠疫情期间的清华大学在线教育研究》的研究简报,向学校提交《做好应对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的教育政策建议》方案专报,为学校在线教育教学工作提供专业支撑。史静寰、李曼丽、张羽、钟周4位教师分别进入学校在线教学质量保障专家组和在线教学指导专家组。教育研究院荣获“清华大学2020年春季学期疫情防控期间在线教学先进集体”等多项奖励。获表彰优秀教师4人、优秀助教/志愿者4人、管理服务先进个人1人、招生先进个人2人,体现出全院师生强大的凝聚力和战斗力。

三、“工程教育多学科交叉学科创新引智基地”入选教育部和科技部2020年度“高等学校学科创新引智计划 ”。

依托清华工科优势和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工程教育研究中心(ICEE), 教育研究院组织申报的“工程教育多学科交叉学科创新引智基地”于2019年12月31日获批教育部和科技部2020年度“高等学校学科创新引智计划”(简称“111计划”)。这是清华大学第八个获批的引智基地,文科类的第一个,也是全国工程教育类学科的第一个。该基地聘请12名工程教育方面的国际权威专家和中青年学者,其中美国工程院院士2人,教授7人,副教授3人,中方团队由教研院和校内工科院系11名教师组成,包括院士3人,打造一支具有高影响、多元性、学科交叉的研究团队。

四、教研院党政班子换届顺利完成。

按照学校统一部署,教育研究院行政班子、党委班子先后顺利完成换届工作,石中英教授任院长,韩锡斌、赵琳、张羽任副院长;刘惠琴研究员任党委书记、乔伟峰任党委副书记。这一届班子的任期正值“十三五”收官和“十四五”开局,国家教育现代化和清华大学“双一流”建设进入新阶段,清华教育学科既面临难得的发展机遇,也面临严峻的挑战。新一届党政班子表示,将勇于担当、齐心协力,坚持融合创新、立德树人,团结带领全院师生,继续乘势而上,开创中国特色、清华风格、世界一流教育学科建设的新格局。

五、“e时代的教与学——慕课引发的混合式教学” “大学精神之源流”两门课程获首批“国家级一流本科课程”,“教育社会学”“高等教育史”“定量教育研究方法2”三门课程获“清华大学精品课程(2020-2023年)”。

2020年11月,教育部推出首批国家级一流本科课程名单,我院李曼丽老师及其团队的《e时代的教与学——慕课引发的混合式教学》,白峰杉、钟周和杨国华老师的《大学精神之源流》成功入选,被认定为“首批国家级一流本科课程”。本次评选中,清华大学共有58门本科课程获得国家级一流本科课程认定,其中线上一流课程34门,线上线下混合式一流课程4门。

2020年12月,经清华大学教学委员会2020年第4次会议决定,我院罗燕老师主持的《教育社会学》课程,叶富贵老师主持的《高等教育史》课程,张羽老师主持的《定量教育研究方法2》课程被授予“清华大学精品课程”称号(2020-2023年)。

六、“未来教育与学习”学科交叉硕士学位项目首次招生。

2020年9月,“未来教育与学习”学科交叉硕士学位项目在2020级新生中招收的首届学生完成注册选课。该项目面向未来教育的发展趋势,涵盖教育学、心理学、生物医学工程、计算机科学与技术四个学科,在现有课程中重新组合课程模块,新增学科交叉课程,构建个性化交叉课程体系,旨在面向未来教育与学习领域,培养具有多学科交叉型知识结构的高层次复合型人才。该项目培养学生在未来教育理念、理论、范式、工具等方面的创新能力,使学生具备更宽广的学术视野,提高对交叉性前沿知识的理解和深入研究的能力。

七、教育研究院工程教育研究所成立,强化工程教育学科特色。

2020年秋季,教育研究院成立工程教育研究所,开展立足中国面向世界的高水平工程教育研究,建设一流工程教育学科,积极推进工程教育特色课程建设,旨在工程教育政策、工程领军人才培养、多方协同育人、价值伦理塑造、未来工程教育等方面的研究与工程教育高层次人才培养上力争世界领先地位,同时服务学校“双一流”建设,致力成为国家工程教育智库、高端人才培养基地和顶级学术交流平台,持续提升中国和清华大学工程教育的国际影响力。

八、教研院第九届博士生论坛顺利举办,荣获“清华大学五星级博士生论坛”。

第九届清华大学教育研究院博士生论坛以“传承与创新:新技术背景下的教育现代化”为主题,设置4场特邀报告、8场33次口头报告、30篇海报张贴以及2场职业发展沙龙等环节。线下130位受邀参与本届论坛的师生,加上1066名国内外师生在雨课堂同步观看,他们来自国内外337所院校,位于17个不同国家和地区。此次论坛是首届线上论坛,也是迄今规模最大的论坛。为此,清华大学教育研究院博士生论坛荣获2019-2020学年度清华大学“五星级博士生学术论坛”(全校共5名)。博士生论坛致力于搭建学术研讨平台、展现前沿学术成果、传播青年新锐思想,帮助教育领域的博士生拓展研究视野、提高科研能力、打破学术壁垒、增强创新意识。

九、《我国研究生教育结构调整问题研究》《迎接数字大学:纵论远程、混合与在线学习——翻译、解读 与研究》两项成果获得“第八届高等学校科学研究优秀成果奖(人文社会科学)”二等奖,《效率与公平:高等教育资源区域分布与协调发展研究》一项成果获得“北京市第十六届哲学社会科学优秀成果二等奖”,我院程建钢教授荣获第二届“南国农信息化教育奖”杰出贡献奖。

2020年12月“第八届高等学校科学研究优秀成果奖(人文社会科学)”获奖名单正式公布,教育研究院2项成果获得二等奖。《我国研究生教育结构调整问题研究》的著作者为袁本涛、王传毅、王顶明、李锋亮、文雯、赵琳,《迎接数字大学:纵论远程、混合与在线学习——翻译、解读与研究》的著作者为韩锡斌、王玉萍、张铁道、程建钢。

2020年12月,北京市第十六届哲学社会科学优秀成果奖获奖成果获奖名单公布,教育研究院1项成果获得二等奖。《效率与公平:高等教育资源区域分布与协调发展研究》由谢维和教授领衔的研究团队共同撰写,主要著作者为谢维和、史静寰、李锋亮、钟周、罗燕、王晓阳等。

2020年9月,清华大学教育研究院学术委员会副主任、中国教育技术协会学术委员会副主任程建钢教授荣获“南国农信息化教育奖”杰出贡献奖,华南师范大学李克东教授荣获“南国农信息化教育奖”个人成就奖。

十、《清华大学教育研究院教研系列教师聘任管理办法》修订完成,创新教师学术评价标准。

学术评价制度事关一流人才培养、一流师资队伍建设和一流学术成果产出,是促进师德师风和学风建设的基础性制度建设工作。教育研究院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破五唯”的重要论述精神以及清华大学《关于完善学术评价制度的若干意见》的要求,经过广泛征求意见和多轮讨论,历时半年,修订完成《教育研究院教研系列教师聘任管理办法》,建立重师德师风、重真才实学、重质量贡献的评价导向,强化了质量、创新、贡献在学术评价中的核心地位,同时提升了学术共同体在学术评价活动中的地位和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