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直通

清华大学教育研究院多位教师深度参与的联合国教科文组织第二部工程报告发布

2021-03-08    点击:

北京时间3月4日晚,以“工程——为了健康地球”:庆祝UNESCO工程报告(Engineering for a Healthy Planet - Celebrating the UNESCO Engineering Report)”为主题的“世界工程日”主活动在联合国教科文组织(UNESCO)总部法国巴黎在线举行。此次活动发布了由中国工程院、清华大学共同支持的UNESCO第二部工程报告《工程——支持可持续发展(Engineering for the Sustainable Development)》。

工程是支持实现联合国可持续发展目标的关键推动力量。2016年,在联合国教科文组织的支持下,中国工程院和清华大学联合申请建立了联合国教科文组织二类中心——国际工程教育中心(ICEE),清华大学校长邱勇担任中心理事长,教育部原副部长吴启迪担任中心主任,清华大学副校长杨斌、原副校长袁驷担任中心执行主任。中心秘书处设立在清华大学教育研究院。

《工程——支持可持续发展(Engineering for the sustainable development)》中英文封面

联合国教科文组织第一部工程报告于2010年发布,是联合国教科文组织网站下载次数最多的报告之一。清华大学教育研究院王孙禺老师等组织翻译了其中文版,这也是该报告的第一个非英语译本。国际工程教育中心成立后,即着手推动第二部工程报告的编撰工作。2017年9月,联合国教科文组织、中国工程院、清华大学在北京召开了工程报告项目启动会。此后,又成立了工程报告咨询委员会、指导委员会和核心工作组。在中国工程院和清华大学的全力支持下,在联合国教科文组织自然科学部门和国际工程教育中心的协调下,开始了报告的撰写工作。在此过程中,得到了世界工程组织联合会等诸多国际组织大力支持。学堂在线平台也对报告撰写工作提供了支持。第二部工程报告编写历时3年。国际工程教育中心参与了选题、撰稿、翻译、出版和全程组织协调等工作。在国际工程教育中心执行主任袁驷的主持下,在教育研究院的大力支持下,我院王孙禺、乔伟峰、徐立辉、谢喆平老师作为核心工作组成员参与了总体工作。王孙禺、李曼丽、钟周、乔伟峰、徐立辉、谢喆平、吴凡等老师为清华撰写团队成员;王孙禺、乔伟峰、徐立辉、谢喆平为报告中文版译者。

据国际工程教育中心执行主任袁驷介绍,作为联合国教科文组织旗舰报告之一,第二部工程报告呼吁联合国教科文组织会员国政府、企业、大学、研究机构、社会公众更加重视工程,并采取切实行动,借助工程推动全球可持续发展目标的实现。报告共分为五章:工程构建更可持续发展的世界、人人机会均等、工程创新与可持续发展目标、工程教育与可持续发展能力建设、工程发展的区域趋势。其中跨区域发展趋势的章节根据清华撰写团队的提议增加,以反映全球工程活动中日趋明显的跨区域合作趋势,同时也将中国“一带一路”倡议和人类命运共同体理念通过案例的方式融入报告。报告向会员国政府、工业界、学术界提出了支持工程发展、改善工程活动、加强能力建设、促进全球合作、推动可持续发展的若干重要建议。第二部工程报告将以英文、法文、中文三种文字出版,同时发布英文、法文、中文、俄文、西班牙文和阿拉伯文六种文字版本的简要报告。

联合国教科文组织总干事奥德蕾·阿祖莱(Audrey Azoulay),中国工程院院长李晓红,中国教育部原副部长、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国际工程教育中心主任吴启迪,世界工程组织联合会(WFEO)主席龚克等出席了当天的活动。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助理总干事莎密拉(Shamila Nair-Bedouelle)主持活动。来自中国、美国、黎巴嫩、波兰、智利、乌干达、韩国等国家和地区的工程组织成员、机构负责人、青年工程师代表、大学教授、学生代表等参加了工程报告发布活动。

“世界工程日 (World Engineering Day)”是世界工程组织联合会(WFEO)2018年在其成立50周年之际提出,2019年11月联合国教科文组织(UNESCO)第40届全体大会通过并宣布每年的3月4日为“促进可持续发展世界工程日”。“世界工程日”为世界各国工程师、工程学科学生,以及工程领域相关人员提供了讨论问题的机会。在极具包容性、公平性、开放性的语境下,共同努力,为实现联合国2030可持续发展议程和目标作出自己的贡献。(世界工程日网站:http://worldengineeringday.net/zh/index-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