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研成果

清华大学书院管理中心书记苏芃为我院师生开展讲座

2020-11-24    点击:

11月23日,清华大学教育研究院2020年《教育组织管理》课程邀请清华大学书院管理中心书记苏芃开展主题为《以书院制落实强基计划,持续推动本科教育教学改革》讲座,我院刘惠琴书记和部分研究生参加了课程讲座,讲座由副教授王传毅老师主持。

苏老师围绕清华大学本科生教育模式改革和书院的建立与运行两个方面进行了讲授。在本科生教育教学改革中,苏老师解读了清华“三位一体”的教育理念,介绍了清华大学的改革举措。随后,苏老师讲述了在强基计划的背景下,清华大学各书院成立的背景,介绍了致理书院、未央书院、探微书院、行健书院和日新书院的教学改革内容和特征。最后,苏老师介绍了书院在文化建设、学生工作等方面开展的特色实践活动。

苏老师精彩的讲座引起了同学们的广泛兴趣,同学们就人才培养的质量保障机制、强基计划与拔尖计划的区别、书院国际化等宏观和微观问题与苏老师进行了探讨和交流。最后,刘惠琴老师感谢苏芃老师基于丰富的实践经历对学校教育教学改革和书院实践工作的总结做的精彩报告,鼓励同学们继续探讨、钻研相关问题。

本次报告不仅让大家更加深入地了解了清华大学价值塑造、能力培养、知识传授“三位一体”的培养模式,同时也让同学们更加了解书院在本科教育教学改革中发挥的作用,感受到清华作为世界一流大学对教育教学工作的重视。未来,同学们将继续围绕相关话题,开展更加深入地研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