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研成果

杨斌教授为我院师生做“教育治理与创新”主题讲座

2020-12-16    点击:

12月14日,清华大学教育研究院2020年《教育组织管理》课程邀请清华大学副校长、教务长杨斌教授开展主题为《教育治理与创新》的讲座,我院刘惠琴书记和部分研究生参加了课程讲座,讲座由王传毅副教授主持。

杨斌老师首先引入教育组织中有效性(效率)与正当性(价值/精神)的概念,认为衡量组织优劣的标准不能仅仅依靠有效性的指标,还要考虑到正当性的问题,教育组织应当从效率导向转向价值导向,实现每个学生个体所具备的独特价值。

其次,杨斌老师提出教育要创新,尤其是教育组织要创新,要充分考虑到外部环境的四个变化:一是人们预期寿命的延长引申出来的“银发”教育问题;二是在各级各类教育中开展人类命运共同体教育的问题;三是教育中对“技术”观念的异化问题,教育应该给予技术平起平坐的位置;四是未来工作组织与工作内容的变化对教育提出的新要求。据此,杨斌老师认为教育组织应当具有更加灵活的形式,赋予学生自由切换的权利和路径,摆脱“N=1”的标准化思维,为每一个学生提供选择人生“最优解”的机会。

紧接着,杨斌老师重点谈到了研究生教育尤其是专业学位研究生教育的创新问题。他指出,目前教育外部的利益相关者对研究生教育的重视程度要高于教育系统内部,过往研究生教育对专业学位研究生教育中“职业教育”的“欠账”会使得国家层面丧失部分竞争优势。整个社会应当给予工程师们足够的荣誉,教育系统也不应再规避职业教育的问题,应当承认学校之间的差异,而不是选择盲从。只有当专业学位研究生教育与传统意义上的研究生教育有效的区分开来,才能有效衡量不同类型教育的质量。在谈到研究生教育质量问题时,杨斌老师还以学校的学风建设为例,指出学风的症结在于“动机内生”,只有激发出学生内在的学习动机,让学生发自心底的热爱学习,乐于创新,才能提高学生的学习积极性与创新能力,才能更好地服务于国家的创新驱动发展战略。

最后,杨斌老师提出了教育组织应该在注重治理有效性的同时,更加重视教育的创新性。以在线教育为例,杨斌老师认为好的在线教育应当是“去中心化”的,应当更加亲民,更趋向于“草根”。在线教育拥抱互联网应当摆脱“自上而下”的固有思维,进而选择更加创新的思路,适应新时期学生学习的特点,服务人们的多样化学习需求。杨斌老师的讲座立意高远,思路开阔,视野广阔,内容丰富,发人深省,引发了同学们的广泛思考,开拓了大家思考问题的深度,让大家对于教育治理与创新有了更加清晰的认知。未来,同学们将继续围绕教育治理与创新,开展更加深入地研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