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研活动

教研院成立在线教学研究小组并召开首次项目讨论会

2020-03-30    点击:

2020年2月13日上午,在防控新冠肺炎的特殊时期,为保障教学、科研等工作有序运转,我校全面实施在线教学活动。为及时研究大规模在线教学问题、支持我校在线教学实践、推进信息技术与教育教学的深度融合,教育研究院成立李曼丽老师牵头的在线教学研究小组,邀请院内外老师及学堂在线负责人进行了在线讨论,探讨特殊时期高等教育在线教学研究相关问题。会议由教研院院长石中英主持,教研院党总支书记刘惠琴、副院长李曼丽、副院长韩锡斌、学堂在线负责人王帅国以及教研院张羽、钟周、乔伟峰、刘扬等老师参会。

石中英老师介绍了设置在线教学研究项目的背景和意图,提出在疫情防控的当下,清华大学举校开展在线教学,这不仅在清华的历史上是第一次,在世界一流大学建设的历史上也是第一次。这不仅有利于解决眼下疫情肆虐所导致的教学中断问题,长期来说,也有助于大力推进高等学校教育教学信息化,对于高等教育教学改革具有极其重要意义。教研院作为我国高等教育研究重镇之一,应当站位高远、把握机遇,组织力量围绕这一重要事件开展系统和深入研究,为推动学校双一流建设和我国高等教育现代化贡献力量。

李曼丽老师介绍了初步的研究规划和方案。她基于21世纪以来我国教育发展的两份重要文件《2010-2020中长期教育规划》《中国教育现代化2035》,分析了当前我国教育现代化存在的重大问题;从宏观、中观和微观层次提出了此次在线教学研究8个研究主题,涉及了教育与技术、教育经济学、教育社会学、认知科学等多个研究领域。张羽老师、钟周老师分别对《Science》《Nature》期刊的教育类研究进行综述性报告,探讨了我校在线教学研究在国际有影响力刊物上发表高水平研究成果的可能性。王帅国老师也结合学堂在线当前的运行情况和数据情况,为项目研究提出了提供新思路。参会老师们针对开展什么研究(如何聚焦)、如何开展研究等问题进行了热烈、深入的讨论。

刘惠琴老师在总结发言中,对成立在线教学研究项目组给予充分肯定,认为这项工作是我院在特殊时期,充分发挥服务职能和研究职能的具体体现。她希望研究团队坚持“面向宏观政策、面向学校改革、面向学科发展”的学术传统,把短期研究和长期研究、科学研究和政策咨询研究、校本研究和大样本研究很好结合起来,产出高水平的研究成果和政策咨询咨询成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