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研活动

邱勇校长主持召开在线教育教学研究工作讨论会

2020-03-30    点击:

2020年2月25日上午,邱勇校长在工字厅东厅主持召开在线教育教学研究工作讨论会,听取了教研院三个在线教育教学研究小组的课题研究方案汇报,并就下一步如何加强在线教育教学研究工作提出要求。副校长杨斌、电机系党委书记于歆杰、教研院院长石中英、党总支书记刘惠琴、政研室主任孙海涛、课题组成员李曼丽、钟周、张羽、王帅国、谢喆平等老师参会。

张羽代表政策研究组介绍了“技术分布式精英大学教育生产率”(The education productivity of technologically distributed elite universities)的研究方案。该方案基于清华大学疫情防控期间开展的大规模在线教育实践开展研究,重点关注传统高等教育与在线高等教育在教育和机构层面的主要区别、理解和保障技术分布式大学的生产率的关键指标和数据类型以及为研究本身可以为政府、大学领导者、教师和学生提供哪些建议和服务。李曼丽代表教学行为分析组介绍了“疫情防控时期清华大学教师在线教学和学生在线学习的行为分析”的研究方案。该研究计划采用定量研究(问卷调查、数据挖掘等)和定性研究(师生访谈、参与式观察等),系统分析全校在线教学中教师与学生的投入(课前-课中-课后)、行为模式(疫前-疫中-疫后)和教学成效(教师的收获-学生的收获),探索在线教学实践中师生的行为方式、特点、规律、环境条件、制约因素及需要的支持体系等,并基于这些数据构建在线教学的质量定义和评价体系。钟周代表案例研究组介绍了“疫情防控时期清华大学在校教学案例研究”的方案,着重说明了为什么做案例研究、做哪些在线教学案例研究以及如何做教学案例研究(概念框架、类型区分、教学建模、结构-功能分析、评估框架和案例库建设等),致力于对在线教学进行深描,全程追踪在线教学的演进路线,为后续的在线教学改进提供成功案例和理论指导。

邱勇做总结讲话。他指出,当前,学校在线教育教学工作开局良好,迫切需要加强研究工作,保障在线教育教学工作“同质等效”预设目标充分实现。邱勇强调,在应对突发重大疫情的大背景下,清华大学做出延迟返校、如期开课的决定,全体师生统一行动,体现了清华人的自我认知、责任担当和历史使命,得到了全体师生和广大校友的赞成和参与。全体师生为保障新学期在线教育教学工作顺利开展,付出了大量的时间和精力,形成了很多感人至深的故事和独一无二的清华经验。开展疫情防控期间清华方案、清华经验和清华故事的研究,对赢得疫情防控阻止战的全面胜利、推进学校的双一流建设具有重要意义。三个研究小组已经做了充分的准备,希望进一步提高研究站位,做到有理念、有高度、有前瞻性。做好国际比较研究,展现好清华方案的责任担当与独特内涵。要设立学校应急研究专项,加强统筹协调,加快推动研究工作开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