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支部

教研院教工党支部参观校史馆

2018-04-26    点击:

在清华大学107周年校庆到来之际,教育研究院教工党支部于4月19日下午参观了校史馆、档案馆主办的“清华大学出席历次全国党代会回顾展”和“清华史料和名人档案捐赠精品展”。校史馆馆长、档案馆馆长范宝龙和档案馆科技档案部主任李运峰亲自为支部党员做了讲解。

“清华大学出席历次全国党代会回顾展”有20块展板,以大量珍贵的历史档案图片和简洁的文字和表格,系统、生动地介绍了清华大学出席历次全国党代会和入选中央委员会、中央纪律检查委员会,以及学习宣传党代会精神的有关情况。在参观过程中,范宝龙馆长详细介绍了每块展板、每幅照片背后的故事。从我校首位作为代表出席建国后首次全国党代表大会的蒋南翔,到1982年首次担任全国党代会主席团成员的刘达,再到我校唯一一位连续两次当选为全国党代会代表、连续两届当选为中纪委委员的陈希,以及参加了十八大、十九大的胡和平、胡鞍钢、陈旭,清华大学自建国来共有10位党员参加了全国党代会。此外,抗战时期清华大学两位学生地下党员也曾作为北平党代表,参加了1937年党的全国代表会议。党的十五大时,我校还有其他两名党组织关系不在我校的师生由其他党组织选为代表参加了会议。

“清华史料和名人档案捐赠精品展”展出了学校档案馆和校史馆征集的36位学者、校友资料及清华史料共计230件,均为2017年校友及其亲属的捐赠。其中包括清华校歌词作者汪鸾翔先生的手稿、日记等,清华革命先烈的遗物和资料,清华大学在各时代的学术大师和兴业之士的珍贵资料,以及40年代清华游美留学生的视频资料等。

这两个展览,一个展现了我校党员参加全国党代会的珍贵历史资料,一个体现了清华历史上各个时期师生的风采。其中“清华史料和名人档案捐赠精品展”正在布展之中,尚未正式开幕,教研院教工党支部党员得以先睹为快,深感荣幸。百年清华,始终与国家发展同向同行。建国以来,清华大学终坚持党的领导,积极为社会经济和科技进步贡献自己的力量。这两个展览充分体现了我校的历史、文化和精神,支部党员纷纷表示此次参观收获很大,不论是对清华历史还是对党员的责任和义务都有了更深刻的体会和认识。

此次活动为教研院教工党支部4月份组织生活会,共有23名党员和2名入党积极分子参加,活动得到了清华大学校史馆、档案馆的大力支持。

党员参观感言

李锋亮:参观完展览,让我对我国高等教育的管理体制有了更深刻的认识,让我增强了历史使命感——要更好发掘中国高等教育、清华大学管理的特色与经验。

崔丽:参观了清华大学出席历次全国党代会回顾展,从一个侧面看到了清华的发展,也再次回顾了我党探索中国发展道路的艰辛历程。知道从何处来,才能明白要往何处去。我们要在十九大指明的方向上,不忘初心,砥砺前行!为把我国建设成为教育强国,踏实工作,贡献力量!

李明:值此清华107周年校庆来临之际,此次党组织生活会立意高远,影响深刻。在校史馆馆长范宝龙先生的宣讲下,一部反映清华大学党代会的历史向参会党员们缓缓铺开。唯有回顾历史,铭记传统,我们才能不忘本来,才能继往开来,才能更好地面向未来,从而明确新时代党员的使命担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