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支部

教研院“教育工作大家谈”系列活动(之二):教研博党支部召开专题组织生活会,为教育教学改革献计献策

2018-04-17    点击:

2018年3月29日,我校第25次教育工作讨论会正式拉开帷幕。本次教育工作讨论会以“践行‘三位一体’教育理念,全面建设一流人才培养模式”为主题,将一直延续到今年9月。教研院的博士生同学,既是受教育者,又是教育研究者,从自身角度看清华的教育教学改革,具有特别的意义。

4月12日,教研博党支部在文南楼404教室召开了专题组织生活会,集体学习讨论了第25次教育工作讨论会开幕式的相关讲话与文件要点,并围绕教研院的教育教学改革进行了深入的交流与讨论。大家认为,本次教育讨论会是对上一次教育讨论会的深化与延续,相信通过大讨论,最终能够让“三位一体”的人才培养理念更加深入人心,并渗透到人才培养的各个环节,最终受益的是每一位同学。正如邱勇校长所指出的,清华大学要“站在世界地图前”思考自己的发展定位。本次教育讨论会,是学校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也是全面落实学校综合改革任务,深入推进“双一流”建设的重要举措,对清华的未来发展具有重要意义。

同志们表示,学校近年来的教育教学改革,既继承了历史传统,又锐意创新,成效显著。特别是身在教研院,大家感受到院里在人才培养方面投入方面的变化,特别是在师资队伍建设、学术氛围建设、学业挑战度提升、新教育项目开发、教学管理等方面,都有新的面貌。同时,同学们也从优化课程体系、加强师生互动、丰富学术活动等具体方面,为院里的教育教学改革献计献策。

除了开展专题组织生活之外,教研博党支部还将以党小组为单位开展系列学习与讨论。作为教育相关专业的博士研究生,大家希望以学生和未来学者的双重身份参与其中,为学校和教研院的教育教学改革提供更多有价值的建议。

该活动是教研院“教育工作大家谈”主题活动中学生支部活动的第二场,由院研工组指导,由党建助理和研团共同策划,由四个学生支部联合举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