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支部

教研院“教育工作大家谈”系列活动(之一):教研硕16党支部热议“第25次教育工作讨论会”

2018-04-13    点击:

2018年3月29日,我校成功举办第25次教育工作讨论会开幕式。本次教育工作讨论会以“践行‘三位一体’教育理念,全面建设一流人才培养模式”为主题。邱勇校长在开幕式讲话中表示,学校将在各个层次上广泛调研,深入讨论,进一步明确继续推进教育教学改革、不断提高人才培养质量的路径。

为积极响应学校和院里的号召,4月11号,教研硕16党支部在文南楼407开展了教育工作大家谈的专题组织生活会,学习讨论邱勇校长在第25次教育讨论会开幕式的动员讲话和杨斌副校长的工作报告,并结合自身的学习、研究体验,就教研院的课程设置,学术活动、学生活动等方面存在的问题提出改进建议。

党支部书记王亮和大家一起回顾了介绍了清华大学教育讨论会的发展历程:作为清华的一项重要传统,教育讨论会(曾称为教学研究会、教学讨论会)从1953年开始至今,已有65年的历史,在学校教育教学改革中发挥了重要作用,清华关于人才培养的理念,很多都是经过教育讨论会形成并沉淀下来的。王亮结合杨斌老师的工作报告,对本次教育讨论会的核心主题、重点任务、进度安排等进行了集体学习,特别是重点学习了2014年第24次教育讨论会以来学校的教育教学改革成果、面临的问题挑战以及未来发展的方向等方面的内容。

在随后的讨论中,党员同志们纷纷结合自己学习经历,围绕教研院的硕士培养目标定位、课程设置与学业指导、实践活动等相关内容进行了讨论。聂秋桐就杨斌老师工作报告中提到的审核评估专家组关于人文学科发展方面的反馈意见谈了个人的思考。她认为清华以理工教育为主,在这样的环境下,如何将文理渗透非常重要,教育学等人文社科类学科需要找准定位,才能不断进取。同时建议我院的人才培养方面加强国际化方面的资源建设,为学生海外交换与实习、实践提供更多机会,在课程设置方面也可增加国际化的元素。何海程认为研究生应该了解学院的人才培养定位,例如学院对学术硕士、学术博士及专业博士的有不同的定位,这有助于明确学院、导师和自身在人才培养中的所扮演角色。在这个前提下讨论如何更好地借助学院的资源,提高自己的能力才是有实际意义的。贺少红建议院里进一步为同学们提供实践和实习的机会。尤其是对那些有志于从事教育岗位工作的同学,可以为寒暑假的实习提供更多的指导和帮助,让大家更多的了解教育国情,明确自己的责任与使命;而对那些打算其他领域工作的同学,学院也可以提供不同的就业引导。吕桂岩认为本支部的同学都是学术型硕士,希望在培养方案差异性、跨院系选课等方面进一步完善。

此外,其他同学就明确“具有行业影响力的教育工作者”硕士培养定位的具体内涵,根据专业方向的不同,适当增加教育经济,教育政策等方面课程,构建专业知识体系等方面提出了具体的建议。会后,同学还集体填写了教研院人才培养的调查问卷。

除了开展专题组织生活之外,教研硕16党支部还将以党小组为单位开展系列学习与讨论。从学生以及教育研究者的双重视角为学校和教研院的教育教学改革提供有益的参考和建议。

该活动系教研院“教育工作大家谈”学生主题活动的第一场,后续还会开展教研博,教研硕17,教研硕15三个党支部的活动。系列活动由院研工组指导,由党建助理和研团共同策划,由四个学生支部联合举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