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支部

生逢盛世,肩负重任——教研硕18党支部组织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清华大学考察时的重要讲话

2021-05-14    点击:

在中国共产党建党100周年、清华大学建校110周年之际,为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考察清华大学时的重要讲话,把握新时代青年成长发展正确航向,5月6日,清华大学教育研究院教研硕18党支部邀请了清华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百年百讲”党史学习教育专题宣讲团讲师李海高以线上线下结合的方式为全体支部成员开展了“立大志、入主流、上大舞台、成大事业——深刻领悟习近平总书记考察清华大学重要讲话精神”的党课。

李海高首先回顾了习近平总书记在清华大学考察的行程。从美院展览馆、成像与智能技术实验室、到主楼的教学科研成果展以及西体育馆,考察路线体现了习近平总书记对我国高等教育的期许和对广大青年的关心。

李海高重点解读了习近平总书记在清华大学师生代表座谈会上发表的重要讲话。在讲话中,习近平总书记从清华大学的发展历程出发,指出我国高等教育走过的从小到大、从弱到强的极不平凡历程,指出我们要建设的世界一流大学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一流大学,我国社会主义教育就是要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为了进一步提升我国高等教育体系的水平和质量、建立一流大学,必须要注重发展科技、培养人才、增强创新能力。总书记强调,教师要努力成为“大先生”、研究真问题、与党和人民站在一起,这样才能真正肩负起传授知识、培养能力和塑造价值的“三位一体”育人理念,为党育人、为国育才。

李海高从习近平总书记在师生座谈会上对青年的四方面要求出发,结合习近平总书记个人经历、在纪念五四运动100周年大会上的讲话以及其他关于青年工作的重要论述等,希望支部成员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对青年的殷切期盼,在勇攀知识高峰中追求卓越,在肩负时代重任中大有作为。李海高还着重强调了“立大志、入主流、上大舞台、成大事业”是清华人所需恪守的信念,希望支部成员在做职业规划和人生道路的选择时,能到祖国和人民需要的地方建功立业。

听课后,支部成员纷纷抒发了自己的感触。武飞宇认为,一代人有一代人的事业、使命和担当,作为新时代的青年,我们要与这个时代、与我们的国家和民族同频共振,为实现中国梦贡献青春力量。彭勃回顾了习近平总书记在梁家河的七年岁月,认为陕北艰苦的环境条件没有成为总书记成长路上的阻碍,反而成为“梁家河的高中、梁家河的大学”,铸就了总书记为人民做实事的信仰。我们青年更应在基层环境中磨砺成长,在普通岗位上不改初心。郑湘在总结时,结合本支部成员入职公共部门、担任一线基层教师等毕业去向,激励大家牢记总书记的殷殷嘱托,在不同岗位和领域为国家发展做出贡献。

“立大志,入主流,上大舞台,成大事业”应成为我们每位当代青年的奋斗理想。未来,教研硕18党支部成员将潜下心扎根基层,到祖国和人民最需要的地方去,立足岗位实现自我价值,做一颗不平凡的螺丝钉,做人民群众的孺子牛,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矢志不渝地努力奋斗,展现青年责任和担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