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直通

教研院教工党支部与电机系高压所联合开展组织生活会

2020-09-18    点击:

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研究生教育工作的重要指示、李克强总理对全国研究生教育会议的重要批示,积极践行全国研究生教育会议精神,落实清华大学关于研究生教育改革研讨月的工作部署,9月17日下午,教育研究院高等教育、教育管理党支部与电机系高压所党支部联合开展组织生活会议。

会议围绕“推动学科内涵式发展 培养高层次创新人才”的主题开展,会议由教研院教育管理党支部书记李锋亮老师和电机系高压所党支部书记张波老师联合主持,教研院、电机系、未央书院多位党政领导出席会议,三个支部党员和积极分子教职工参与会议。

组织生活会议现场

教育研究院院长石中英老师以《创新人才及其培养的理论思考》为题发言。石中英教授基于创造力的词源以及在多学科视野中创造力概念的辨析,对“创造力”作出更具学理性的定义:创造力即以前所未有和与众不同的方式解决问题、生产新文化或新价值的能力。他提出,创新人才培养符合知识经济、我国经济社会发展等时代主题的要求。培养创新人才,需通过建立科学的创造力和创新人才培养观念、构建有层次的创新人才培养目标体系、不断深化课程教学与评价制度改革、在艺术教育和创新人才培养之间架起桥梁等等改革措施,构建有中国特色的创新人才培养体系。

石中英作主题发言

电机系党委书记于歆杰老师为与会人员分享了他对“融合式教学”的理解。于歆杰教授认为,清华本学期的教学工作面临部分学生无法返校、学生不一定都能来上课的新场景,需要开展“融合式教学”。高质量开展融合式教学的前提条件是软硬件改造、教师培训等工作的落实。开展融合式教学,从教改层面拓展了混合式教学的模式、从教学理念层面拓展了教学中对“课堂”的定义、从价值层面反映了学校和老师对教育根本任务的理解。

于歆杰作主题发言

教研院党总支书记刘惠琴老师以《研究生教育:研行并举,创新发展,服务国家》为题发言。刘惠琴研究员提出,研究生已经成为我国科技创新的中坚力量,应从历史视角、全球视角、战略视角审视我国研究生教育的发展水平。当前,我国研究生教育存在四个主要问题,一是对研究生教育特点和规律认识不到位,二是法律法规滞后于实践发展,三是管理方式有待改进,四是资源配置不足、封闭。我国应通过坚持“四为”方针、提升导师队伍水平、培养创新人才、提升创新能力等方式,注重创新,探索规律,建设研究生教育强国。

刘惠琴作主题发言

未央书院院长梁曦东老师以《积极探索清华理工结合本科人才规模化培养新途径》为题,为与会人员分享了未央书院的成立与目标、未央理工双学位培养方案的设计、书院的运行和标识及学生入学表现等内容。梁曦东教授提出,未央书院要在国家急需而清华一流的工程专业方向上,发挥清华大学的工科优势,探索“理工”双学位的本科教育、本博贯通新方式。

梁曦东作主题发言

在讨论环节,教研院老领导、电机系77级学生王孙禺老师讲述了自己在上世纪七八十年代以来求学清华、任教清华的经历,勉励大家要满怀爱国热情、不断探索新知识新领域。教研院程建钢老师也为大家分享了自己在清华大学潜心科研、成就事业的历程。在电机系梁曦东老师、教研院林健老师的带领下,两个院系的党员教工共同探讨了中美精英大学实施博雅教育的现状与未来。

王孙禺、林健、程建钢分别发言

本次会议为两个院系构建了良好的沟通交流平台,与会党员教工共同探讨了研究生教育、本科教育改革相关问题,为两个院系党员教职工更好落实党和国家的教育方针政策夯实了理论基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