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直通

石中英院长参加领航工程谢英校长工作室授牌仪式暨首届武陵区中小学教育信息化创新应用发展论坛

2020-12-22    点击:

2020年12月19-20日,教育部中小学名校长领航工程谢英校长工作室授牌仪式暨武陵区首届中小学教育信息化创新应用发展论坛在武陵区第一小学举行。国家教育行政学院教师培训部主任、教育部项目办副主任于维涛,清华大学教育研究院院长石中英出席仪式并为谢英校长授牌。湖南省教育厅党组成员、副厅长、省委教育工委委员王玉清,市教育局党组书记、局长唐汇诰为谢英校长工作室成员授牌。

  

授牌照片

于维涛主任首先代表教育部项目办对谢英校长的授牌仪式和论坛的成功举办表示衷心的祝贺。他表示,名校长领航工程的设计和实施正是为了造就一批有较大影响的教育家型校长,并充分发挥他们的榜样、示范和辐射作用;清华大学培养基地为中国基础教育培养出国家级的名校长及未来的教育家做出了贡献;希望谢英校长工作室能够充分发挥领航校长作用,做未来学校的领头雁,做多科创新的排头兵,做高素质专业化、创新型教师的孵化地,做中国在湖南常德名优校长内生基因的研究所。

于维涛主任讲话

石中英院长代表清华基地在致辞中表示,党和国家坚定的实施科教兴国战略,始终把教育摆在优先发展的战略位置。教育部领航校长工程对建设教育强国的战略目标实现具有重要意义。教育家型校长是建设基础教育强国最重要的人力资源。清华大学高度重视领航校长工程的实施工作,全面落实教育部的工作要求,为领航校长组建高水平的教师队伍,设计丰富多彩的学术活动,指导学员总结和提炼办学经验,宣传其先进的教育思想和学校发展举措,助力领航校长成长为真正的教育家型校长。他强调,我国目前正处于从基础教育大国转向基础教育强国,从外延式发展转向内涵式发展,从学习借鉴国外基础教育的经验和做法,到自主创新走向世界的新阶段,希望清华基地和全国的领航校长们努力把握好方向、带好队伍、潜心办学、自主创新,为推动新阶段基础教育高质量发展做贡献。

石中英院长讲话

王玉清副厅长在致辞中殷切希望谢英校长工作室能够提高政治思想站位,充分发挥名校长示范引领作用,引领工作室成员学校高质量、内涵式、可持续发展;继续深化教育教学改革,提高义务教育质量,进一步激发办学活力,提高办学支撑保障能力,为建设教育强国、教育强省、教育强市做出更新、更大的贡献。

王玉清长讲话

常德市武陵区第一小学校长谢英表示,工作室共有成员18名,将借助名校长领航工程的优势和清华基地的舞台,秉承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放眼世界教育,成就校长、发展品牌、帮助学校,充分发挥示范引领作用,为新时代教育做出贡献。

谢英校长讲话

授牌仪式结束后,石中英院长为论坛做了《学习践行习近平总书记教育价值观》的首场报告。他解释了选择这个报告题目的考虑,就是希望领航校长们首先要提高政治站位,树立正确的教育价值观,做学习践行习近平总书记教育重要论述的排头兵和引领者。报告中,石中英老师结合实际阐释了教育价值观的内涵及其在教育活动中的极端重要性,系统介绍了习近平总书记有关教育价值观的重要论述,包括提出了“为谁培养人”“为谁办教育”的教育价值观问题,提出了“以人民为中心发展教育”的根本价值立场和“‘四为’服务”的教育价值取向,深刻阐释了教育的个体发展价值和社会发展价值的统一性,并对德智体美劳各育和从学前教育到高等教育、从普通教育到职业教育和成人教育等各级各类教育的教育价值都进行了深刻的论述。报告最后,石中英老师还对如何以习近平总书记教育价值观重要论述为指引,推动基础教育改革创新进入新阶段提出了意见建议:如结合基础教育的学段特点,深入思考“为谁培养人”以及“培养什么人”和“如何培养人”的根本问题;以习近平总书记教育价值观为指引,不断完善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育人体系;努力加强新形势下的思想政治教育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教育,造就堪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将践行习近平总书记教育价值观重要论述与贯彻落实中央和教育部近期教育改革的文件部署统一起来;广大校长和教师要按照习近平总书记的要求,不断地提高自身的价值观素养,努力使自己的价值观与党的价值理想和价值要求保持一致。

此次活动有来自常德地区和全国其他省市中小学校长近两百人参加,旨在进一步加强中小学教师队伍建设,充分发挥教育部名校长领航工程谢英校长工作室的示范引领作用,做好教育部名校长领航工程谢英校长工作室的常态化研修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