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直通

新阶段、新理念、新格局教育发展战略学术研讨会成功举办

2020-12-23    点击:

“新阶段、新理念、新格局教育发展战略学术研讨会”于2020年12月20日在新清华学堂召开。这是《清华大学教育研究》举办的年度重要学术活动。

与会人员合影

北京师范大学原校长、中国教育学会原会长钟秉林,教育部教育发展研究中心原主任张力,北京师范大学教育学部教授张斌贤,教育部教育发展研究中心副主任马陆亭,教育部教育发展研究中心副主任陈如平,中国教育科学研究院副院长刘贵华,香港大学教育学院副院长杨锐,上海交通大学高等教育研究院院长刘念才,日本广岛大学高等教育研究开发中心教授黄福涛,中国人民大学教育学院副院长李立国,《新华文摘》编审张学文,北京师范大学教育学部教授周海涛,北京大学教育学院副教授沈文钦,清华大学政策研究室主任孙海涛,出席研讨会。参加会议的还有《清华大学教育研究》编委会主任谢维和、清华大学教育研究院书记刘惠琴、院长石中英、《清华大学教育研究》编辑部全体人员以及教育研究院师生代表。会议由谢维和教授主持。

刘惠琴书记致欢迎辞,欢迎各位专家学者莅临清华大学,希望借此机会共同探讨新阶段、新理念、新格局教育发展战略,并对《清华大学教育研究》的未来发展提出意见和建议。

与会专家们主要围绕新阶段中国高等教育内涵式发展,建设具有时代特征的高等教育人才培养体系与模式,构建服务全民学习的终身教育体系,统筹完善职业技术教育发展,加快产学研协同创新和深度融合,推动人工智能时代的教育创新,注重中国特色的教育科学研究和话语体系建设,以及如何促进高层次国际人才流动等进行了研讨。大家一致认为,中国正面临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在复杂多变的社会政治经济环境下,高等教育要把握新阶段、树立新理念、服务新格局,坚持改革开放,不断创新发展,服务国家战略。

专家们充分肯定了《清华大学教育研究》办刊成就,提出了中肯的建议,认为应进一步发挥指导实践的功能,服务教育改革发展和政府管理决策,注重期刊品牌和定位特色,强调学术性批判与反思,注重建设科学研究的话语体系,举办优秀论文论坛以扶持中青年学者。

石中英院长在总结发言中感谢各位专家学者提出的建议与意见。他表示,本次研讨会的召开对于做好清华大学教育研究院“十四五”发展规划和建设清华大学教育学科具有重要意义,并强调了在中国教育改革发展的关键阶段构建高质量教育体系的重要价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