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研活动

《中国教育国际期刊》(IJCE)全球开放发布会成功举行

2021-05-08    点击:

北京时间4月29日晚,《中国教育国际期刊》(International Journal of Chinese Education,简称IJCE)全球开放(open access)发布会成功举办。来自中国、美国、英国、德国、比利时、加拿大等国家的49所高校近100位专家学者和出版编辑在线参加了会议。这是清华大学建校110周年纪念活动之一,由清华大学教育研究院主办。《中国教育国际期刊》主编史静寰教授和执行主编寇海明(Hamish Coates)教授共同主持了此次会议。

清华大学文科处处长杨永恒教授代表清华大学致辞,他指出,《中国教育国际期刊》是清华大学文科“双高”计划重点支持的学术期刊。未来,清华大学文科处也将一如既往地支持《中国教育国际期刊》的建设与发展,努力使其成为具有高质量和影响力的清华大学文科原创英文期刊。

杨永恒教授发言

清华大学教育研究院院长石中英教授代表教研院欢迎线上参会的所有中外学者和期刊代表,他指出,学术期刊是知识流动的中转站,也是沟通作者、编者、审稿人和读者的纽带。《中国教育国际期刊》与SAGE出版公司合作,实现全球在线同行评审和开放访问阅读,是杂志发展的新阶段。他希望,新版的《中国教育国际期刊》越办越好,成为国际社会了解、研究、交流中国教育思想、政策和实践的黄金窗口,为中国和世界教育的未来发展做出有价值的贡献。

石中英教授发言

SAGE出版公司代表Kate Finn和汪旭婷指出,《中国教育国际期刊》是SAGE重要的合作伙伴,SAGE希望能通过开放式出版更好地连接中国教育研究者和国际读者,促进全球范围内的知识传播与交流。

Kate Finn 发言

汪旭婷发言

清华大学教育研究院教授、《中国教育国际期刊》主编史静寰教授详细介绍了这一期刊自创刊以来的发展历程,并强调在当前和未来,《中国教育国际期刊》都要坚持走更开放的道路,为中外教育研究者提供更好的交流与合作平台。

11位国内外大学的知名教授,包括北京大学陈洪捷教授、加州大学伯克利分校前校长Nicholas Dirks教授、北京师范大学朱旭东教授、英国伦敦大学Gary McCulloch教授、华东师范大学陈霜叶教授、根特大学Jeroen Huisman教授、多伦多大学Ruth Hayhoe教授、美因兹大学Olga Zlatkin-Troitschanskaia教授、上海师范大学张民选教授、香港大学Gerard A. Postiglione教授、卡里加尔大学郭世宝教授,围绕“全球及中国高等教育研究的热点议题”、“教育研究期刊在新形势下面临的机遇、挑战和应对策略”、“教育研究英文期刊在Open Access情境下的发展之路及运营建议”等议题发表了各自意见。

针对“全球及中国高等教育研究的热点议题”,Ruth Hayhoe教授指出,随着中国经济的飞速发展,中国教育发展与研究成为国际教育研究界关注的热门话题。Gary McCulloch教授则提到,教育公平一直是全球教育共同关注的焦点,国际交流至关重要, 希望教育研究文章具有全球性和创新性,也希望教育研究的学者多参与国际交流。

针对“教育研究期刊在新形势下面临的机遇、挑战和应对策略”,陈洪捷教授指出近年来中国学者的国际发表数量增加很快,但这只反映中国学者的国际学术参与度,并不代表学术影响力。Gerard A. Postiglione教授指出,目前教育研究期刊数量迅猛增长,把控好期刊质量成为当务之急。Ruth Hayhoe教授提出,各国学者和学术期刊应相互支持,依靠跨文化交流与合作共同发展。Olga Zlatkin-Troitschanskaia教授指出,要充分利用数字化提升期刊影响力,同时,教育研究期刊应重视本地语言发表的优秀研究论文的翻译工作,未来还应注重期刊文章的审查力度,,完善期刊版面设计。

针对“教育研究英文期刊在Open Access情境下的发展之路及运营建议”,与会专家基本认同期刊采用开放阅读式办刊的做法。陈霜叶教授指出,开放阅读式办刊有利于提升期刊影响力,可以更广泛地触及读者,并推荐利用社交媒体传播期刊内容的方式。郭世宝教授指出,开放阅读式办刊使研究者更易于获取学习和研究的机会。朱旭东教授认为,开放式办刊有利于促进教育研究成果的共享和互联。陈霜叶教授和Jeroen Huisman教授还强调,教育研究英文期刊不仅要开放,更要思考和平衡开放的程度。郭世宝教授和Jeroen Huisman教授均强调了合作对教育研究期刊的重要性。

专家们认为基于中国教育实践,提炼和总结中国教育理论是增强期刊影响力的关键,也是中国教育研究者应该突破的短板。Nicholas Dirks教授指出,不同的国家应该找到适合自己的教育发展模式。陈洪捷教授、张民选教授和Gerard A.Postiglione教授都对总结中国教育模式提出了要求和期望。张民选教授则指出,教育研究要更关注如何指导实践。

陈洪捷教授发言

Nicholas DIRKS 教授发言

朱旭东教授发言图片

Gary McCulloch 教授发言

陈霜叶教授发言

Jeroen Huisman教授发言

Ruth Hayhoe教授发言

Olga Zlatkin-Troitschanskaia教授发言

张民选教授发言

Gerard A. Postiglione教授发言

undefined

郭世宝教授发言

在会议的最后,清华大学教育研究院寇海明(Hamish Coates)教授和史静寰教授进行了总结发言

寇海明(Hamish Coates)教授指出,此次全球开放发布会帮助我们从各个角度、各个领域理解教育研究。国际期刊应鼓励更多跨国、跨学科的合作,同时,也应不断思考“开放到底意味着什么”、“如何平衡知识、质量、开放的关系”等问题。

寇海明(Hamish Coates)教授总结发言

史静寰教授则强调,期刊的责任不仅是发表和出版,更应致力于改变传统的思维方式和研究方式,期刊是大学和国家创新改革中的重要环节。

史静寰教授总结发言

本次会议见证了《中国教育国际期刊》新版全球开放发布,也获得了与会专家对办好杂志提出的真知灼见。接下去,《中国教育国际期刊》将努力落实“增进中外学术交流与合作,提升中国教育研究,推进中国教育发展”的办刊宗旨,不断提高质量及学术影响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