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研项目

中国大学生学习与发展调查项目建设

2017-04-07    点击:

进入21世纪,高等教育大众化、市场化和全球化趋势不断加强,学生作为高等教育的最终产品,其在全球职业体系中的竞争力被日益看重。在这一情势下,针对学生的学习投入、学习过程和体验、学习结果与收获的调查(简称学情调查)纷纷出炉。

2007年清华教研院派教师到美国,与“全美大学生调查”(NSSE)团队共同研发该调查的中文版本并开展比较研究。2009年清华教研院正式启动“中国大学生学习与发展调查”(CCSS),运用国际通用调查工具,通过科学规范的数据采集和系统研究,形成以“学“为中心,注重教育过程的大学内在人才培养质量评价体系。截至2016年底全国共有115所院校参与了调查。其中,985院校15所,211院校26所,地方本科院校63所,高职高专院校11所,总共获得有效大学生个体数据近30万条,是我国目前规模最大、延续时间最长、工具设计与抽样方式最为科学严格的高等教育学情调查。利用所获得的数据,清华及参与院校课题组已发表近百篇大学教育学情调查报告,对于学校改进教育过程,提高教育教学质量,起到积极作用。

中国大学生学习与发展调查,在借鉴NSSE可比指标的基础上,构建了本土化的指标体系,分别服务于“体系分析”、“院校分析”、“个体学习诊断”三层次目标,能够为院校提供不同维度上的人才培养质量监测数据,为改进院校人才培养过程、构建院校内部质量保障体系提供坚实的数据分析基础。不少院校已将这一调查做成了解学情、改进教育教学的主要途径之一。从2015年起,配合普通高校向应用型转型的需要,清华研究团队又设计应用型院校学情调查的工具,目前正进行第二轮的试点和工具修订。2017年将正式推出。

“中国大学生学习与发展”采用多院校、大样本、可持续、可比较(国际、国内、不同群体等)的研究方式,从理念、思路到设计、方法都有引领意义;其表现出来的学术性、政策性、独立性等特点,已经引起大学、社会及政府部门的关注;已经形成的院校合作网络、全国数据库建设等,也为支撑后续深度研究提供重要基础性建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