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学研究

教育研究院坚持将理论研究与现实教育问题相结合,将宏观教育政策研究与微观院校改革实践相结合,形成了鲜明的清华大学教育研究特色:本土立场、国际视野、基于问题、理论导向,兼具学科意义、实践价值和宏观政策影响的理论、政策和技术研究。

教育研究院设有高等教育学、教育经济与管理、教育技术学、工程教育、教育学原理等五个学科方向,在工程教育发展战略与政策、大学生学习评价、学位与研究生教育、职业教育信息化等研究方向特色鲜明。

教育研究院坚持“有所为有所不为”的原则,强化已有学科特色,面向国家“双一流”建设评价、学位与研究生教育改革、职业教育信息化、工程教育等领域的重大问题,组织院内协同、院际协同、校际协同的高水平研究团队开展研究,在科研平台、科研项目、学生发表、科研获奖、社会服务等方面均取得了显著成效,切实提升了清华大学教育学科的整体实力、服务能力和国内外影响力。

近五年,教育研究院纵向竞争性课题共立项30余项,年均科研经费到账2000余万元,2018年人均科研经费在清华大学文科院系中排名第一,在全国高校教育学科排名第一。同时,教育研究院人均每年发表4.88篇论文、篇均被引数11.20,居全国教育学科单位第一,出版著作20余部。五年以来,教育研究院共获科研奖项15项,包括国家级4项,省部级6项,连续三届被中国高等教育学会评为“全国优秀高等教育研究机构”。

社会服务方面,教育研究院发挥智库作用,持续为政府部门提供咨询服务,承担委托任务40余项。同时,注重成果转化,基于研究成果解读教育政策,引导社会舆论、服务院校实践。密切教育学科建设与学校综合改革和“双一流”建设的关系,进一步增强服务教育部相关工作的能力,努力提升教育学科的政策影响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