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究所

高等教育研究所

围绕建设世界水平中国特色一流大学的基础理论、重大政策和实践问题展开研究,突出“交叉-融合-创新”特色,推动我国高等教育研究的理论和范式创新,努力在拔尖创新人才成长规律和清华大学拔尖创新人才培养模式方面取得标志性成果,在国内国际上产生引领作用。

教育政策与管理研究所

打造世界知名并具重要影响力的研究团队,培育富有教育情怀并能引领未来教育发展的高层次人才,在高等教育战略规划、研究生教育等领域形成学术高峰。

教育技术研究所

构建职业教育信息化研究平台,加强校内外、国内外紧密协同的多学科研究团队建设,系统化开展职业教育和高等教育领域信息化研究,在职业教育信息化理论研究及该领域高层次人才培养方面产生引领作用。

工程教育研究所

致力成为国家工程教育智库、高端人才培养基地和顶级学术交流平台,持续提升国际影响力。在工程教育政策、工程领军人才培养、多方协同育人、价值伦理塑造、未来工程教育等方面的研究与工程教育高层次人才培养上保持领先地位。

基础教育研究所

研究范围覆盖学前教育、九年义务教育和普通高中教育三个学段,侧重基础教育的政策性研究、战略性研究。在推动基础教育改革创新方面取得了较为丰硕的成果。